全部

黄河上的守桥兵:忍受超85分贝噪音24小时轮值 这群95后每班岗守护两万多人生命安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04 21:2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4日讯 在曹家圈黄河大桥,一条列车由北向南轰轰隆隆地驶过来。距离铁轨五米开外,岗亭内,哨兵方都时刻警惕着,监视着桥体的一切。

曹家圈黄河大桥,位于济南泺口特大桥上游20公里处的曹家圈村,是津浦铁路跨越黄河的一座特大桥。每天,都有一辆辆列车,搭着成千上万的火车乘客,承载着许多人的思念和归家的期盼,跨越黄河一路飞驰。在曹家圈黄河大桥的南北两端,各设置了一个哨位。24小时,从白天到黑夜,武警济南支队某部官兵都在守护大桥的安全。

今年3月份,97年出生的小伙子方都同其他几名新兵一起,成为曹家圈黄河大桥的守桥兵。他们要做的便是守护这座大桥的安全:防止行人上桥、防范物体坠落影响列车运行、防范雷击等自然灾害对桥体造成伤害。

这些个95后、00后,满怀一腔热血,刚来到中队时,却很意外。当时部队的院子条件非常简陋,小小的院子里没通自来水,喝水全靠从井水里取。也没装双面玻璃,来往的列车噪音非常之大,吵得人睡不着觉。

“我想象中的应该是数字化、高精尖的士兵部队,结果来这儿,只有横亘在眼前的大桥,和不断经过的列车”。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大有不同,这让方都很失望。

守桥任务严格。黄河守桥兵每班岗要站2个小时,24小时不间断轮岗。他们要端着7斤多重的枪,站在3尺岗台之上,时刻警惕着。每天,有200多列火车从曹家圈黄河大桥经过,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趟。火车经过时的噪声指标超过85分贝。

“震天动地。”方都这样形容列车来往的时候,“火车经过的时候,感觉整个岗亭都在晃。刚来的时候,哪里适应得了这个,耳廓都在颤抖,心跳加速,非常不舒服。”在来往的列车中,最吵闹的是那些空货列,那些满载着乘客的客列或是满装着煤矿的货列反而不吵闹。这是无数次噪音回荡在耳畔,他们总结出来的经验。

连续不断的噪音、数个小时精神高度集中的站立,对人的体力是极大的考验:“一开始站的时候,脚底是很疼的,就好像有小石子儿咯着你。过了一段时间,两边开始抽筋般的疼。再到后来,脚就逐渐麻木失去感觉了。但是这个时候,可不能动,一动,那种刺痛感就又出现了。”

新兵最难忍受这样的痛楚。在一次结束站岗时,因为瞬间的放松,方都的腿突然一阵一阵抽搐,差一点从楼梯上面滚下来。

能够将人击溃的,从来不是体力的艰辛。日复一日,远离城市的喧嚣却无暇欣赏落日余辉下的美景。守卫大桥是枯燥的。孤独,才是真正考验守桥兵的关口。 

“没有列车经过的时候,你眼里看不见其他的东西。除了黄河,就是一些树林,甚至连只鸟都不会飞过。只能通过面前的小窗户去观察,警惕着一切。”二十来岁,正是贪玩的年纪。在一日复一日的重复程序中,方都不是没有过迷茫。

“休息的时候刷朋友圈,我也很羡慕我的同学和朋友,他们都在全国到处旅游玩耍,分享着美食和美景。而我呢,留给我的,只有这一方岗亭。 ”

被孤独和迷茫包裹,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也曾有过消迷的想法,“有时候我会觉得,这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把手头的事情做好再说吧。”

让方都没有想到的是,改变他想法的那个夜晚,就这么突然降临了。

一天晚上的凌晨两点,方都和他的老班长张楚龙,共同值守黄河大桥。在漆黑的夜色里,一切悄无声息,刚上岗不久,还没值过几次夜岗。方都感觉到有点儿犯困了。

腿打颤,身子有些晃悠,方都这一切细微的举动,被张楚龙看在了眼里。

为了给方都打起精神,张楚龙跟方都打了一个赌:“你猜,下一辆出现的是货列还是客列?是从南向北还是从北向南驶过来?”方都摇头:“这谁能知道?”张楚龙斩钉截铁地说:“下一秒出现的是一辆从南到北驶过来的客运列车。”

五分钟之后,一辆满载着乘客的客运列车从南至北驶过来。

惊讶和疑问充斥方都的脑袋。值岗结束后,他迫不及待地询问张楚龙其中的缘由。张楚龙笑了笑,拍了拍他的肩膀。“我驻守黄河大桥8年了,8年里很多东西早就熟记于心。每一个时刻要出现哪一趟列车,是客列还是货列,我都能给你说出来。”

黄河大桥下,漆黑的夜色里,在轰鸣的列车声音中,没等方都感慨惊叹,一扭头,他看到了老班长闪烁的眼神。

张楚龙看着来往的列车,目光坚定:“你知道吗?在这座黄河大桥上,每天要走200辆列车,里面会有不少的客运列车。同时,每一辆客运车里面可能都满载着2000多名乘客。也就是说,每班岗可能都会有2万多名乘客经过我们守护的这座大桥。我们每班岗,都在守护着2万多名人民群众的安全,这就是我们站在这里的意义。”

那一瞬间,方都放松的手突然握紧。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担任的那个职责使命如此重要,第一次对自己所担负的职责使命有了认同感。

“之前是看哪里都不顺眼,现在看这里,什么地方都是好的!”张楚龙的一番话,点醒了方都。努力训练,积极站岗,半年下来,方都成为了中队里最优秀的新兵之一。

“他的变化很大。站岗的时候非常警惕,一些异常情况他都能够及时汇报。他很好地融入到了现在这个集体里面,是变化最大的一个新兵。”带着方都这一群新兵训练的何俊对方都赞不绝口。

在简陋的训练院子里,方都跟队友们一起填补院子里的一砖一瓦。种菜、种果树,简陋的小院子里,有了一丝生机。

从老兵到新兵,曹家圈黄河大桥守桥兵们守护这里已经41年。国庆节期间,与方都一起的这批新兵同老兵一起,接续守护黄河大桥的任务。

“大家都这样,这不算什么。那些已经成家的老兵,他们也是跟我们一样,也是该在哪儿在哪儿,该训练训练,所以我们没有什么好抱怨的。”19岁的上等兵冯香说。

“虽然国庆节我们不能回家,但是我们守护的是别人的回家路。看到一辆辆列车驶过,我觉得很开心。这就是我们站在这里的意义。”去年9月才刚入伍的00后上等兵邹凤鸣说。

“保护着经过黄河大桥上面的人群安全,守护了一方安定,尽到了我应该尽的职责,我觉得我这个兵没有白当!”晚上十点,方都目光坚定,再一次站上了岗亭。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 刘晨 刘海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密织防汛网 严阵以待保安全

山东:密织防汛网 严阵以待保安全

近日,山东连续降雨,秋汛来袭,各地严阵以待,组织精干力量加强值守巡查,确保平安度汛。[详细]
齐鲁网 2021-10-04
强降水已明显减弱!山东解除暴雨蓝色预警,这些地方仍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强降水已明显减弱!山东解除暴雨蓝色预警,这些地方仍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强降水已明显减弱!山东解除暴雨蓝色预警,这些地方仍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10-04
今年山东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超五成 山东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今年山东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超五成 山东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888.6,较常年同期偏多51%;6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736.8,较常年同期偏多57%。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4日06时继续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21-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