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边的“守河人”:假期全员回岗24小时巡守 日均步行十几公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04 20:3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4日讯 受9月下旬降雨影响,山东艾山水文站以下河段出现1988年汛期以来最大流量。为了加强秋汛洪水防御工作,济南派出300余人次下沉到黄河防汛一线参加巡查值守,侯玉伟就是其中之一。

冒雨巡查、根石探摸、生产地抢护……连续三天的工作,让初来济阳河务局崔寨管理段的侯玉伟感受到了防汛一线人员的不易。并且这三天间,他一次也没有回过家。

为应对此次秋汛,山东各级河务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全员上岗,取消国庆休假。10月3日11点30分,济南市防指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济阳河务局崔寨管理段共有14名工作人员,需防守16公里的河段,其中包括5处工程。“现在的重点工作就是值班的时候防御到位,找出有可能的隐患和损毁工程,及时修复。重点工程每天都要24小时不间断巡查,每天走路就得走十几公里。”济南市济阳河务局崔寨管理段副段长牛凯介绍。

杜宪平是济阳河务局崔寨管理段的一名巡查员,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他的父亲也是黄河河务局的职工。8岁时就目睹过父亲在黄河抗洪抢险一线奋战的他,长大后也成为了一名黄河边的“守河人”,并获得“黄委先进工作者”称号。

“现在正是收玉米的时候,所以说必须按时按点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地发现险情及时处理,才能避免更大的经济损失。”关于对黄河巡查员这份工作的理解,杜宪平表示:“我们前面是黄河,背后是百姓,所以说我们责任在肩,很重要,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处置,这是黄河人最基本的先决条件。”

侯玉伟原本在济南市黄河河务局做财务工作。下沉学习了几天之后,他感慨道:“以前黄河对于我来说就是报表上的数字,来到这里才知道了黄河安澜原来是有这么多一线工作者默默地付出,也确实明白了黄河一线工作者的责任,我要把‘黄河卫士’的精神传承下去。”

10月4日8时,黄河泺口站流量达到5140立方米每秒。截至10月3日,济南沿黄已有群防队伍2996人次上堤驻守,一线防守力量得到大幅充实。预计本次黄河秋汛洪水济南段河道流量将达到5200立方米每秒左右,当前,黄河下游大流量洪水过程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闪电新闻记者 李金彦 张侃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强降水已明显减弱!山东解除暴雨蓝色预警,这些地方仍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强降水已明显减弱!山东解除暴雨蓝色预警,这些地方仍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强降水已明显减弱!山东解除暴雨蓝色预警,这些地方仍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10-04
今年山东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超五成 山东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今年山东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超五成 山东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888.6,较常年同期偏多51%;6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736.8,较常年同期偏多57%。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4日06时继续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21-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