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广播电视台收到来自中共一大纪念馆的感谢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3 20:5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日讯 经过600多天的建设和布置,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于6月3日全新开馆。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台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共一大纪念馆的感谢信,缘由是一张珍贵的照片。

信中提到:现在,这张照片已经展示在新馆基本陈列展墙上。和以往使用的画像不同,这张照片展示了杨明斋的真正相貌,非常珍贵。

“还在很突出的位置放了一张杨明斋的照片。”山东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张闻兵介绍说。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找到它之前,展示陈列的是根据他杨明斋胞弟的画像。

杨明斋,山东平度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之一,中共二大代表,后在苏联外国工人出版社工作。遗憾的是,杨明斋的相貌过去一直以画像的形式呈现。直到2016年,山东广播电视台在制作节目时,专门寻访杨明斋的足迹,终于在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发现了一份尘封70多年的关于杨明斋的绝密档案。

张闻兵说:“这份档案大概有三四十页,一页页翻过去,当翻到最后一页的时候就突然出现了这张照片,我当时心里特别特别激动。这张照片是1938年5月,杨明斋在苏联莫斯科牺牲之前的留影,找到这张照片,也就揭开了杨明斋的相貌之谜,与画像不同,照片具有真实的力量,有血有肉。”

中共一大纪念馆在搜集红色资源和革命文物的过程中,了解到照片的来历后,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系,首次陈列了杨明斋的清晰照片。

中共一大纪念馆研究馆员张玉菡说:“我们这次新馆的展陈,可以说时时处处有很多的细节体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最新研究成果,杨明斋的这张照片也是其中之一,也是一张非常珍贵的最新的一张照片。”

巨幅油画《星火》是中共一大纪念馆最重要的艺术作品之一,刻画了建党时50多位党员的群像。其中,关于杨明斋的面貌,油画家陈树东的创作依据就是这张珍贵的照片。

张玉菡说:“我们通过一个一个的细节,把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的研究把它夯实了,我们的历史研究更加的扎实,也让我们的党史更加有说服力。”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孙玉宝 周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山东引起强烈反响】不负时代 不负人民 让伟大的建党精神薪火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山东引起强烈反响】不负时代 不负人民 让伟大的建党精神薪火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这一精神作出深刻阐释,号召全党同志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山东党员干部中...[详细]
齐鲁网 2021-07-02
雷电+短时强降水+9级大风!济南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注意防范

雷电+短时强降水+9级大风!济南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注意防范

雷电+短时强降水+9级大风再来!济南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21-07-02
最大冰雹直径超2厘米!强对流天气致山东5市出现冰雹,成因、防御知识都在这里

最大冰雹直径超2厘米!强对流天气致山东5市出现冰雹,成因、防御知识都在这里

最大冰雹直径超2厘米!强对流天气致山东5市出现冰雹,其成因、特点及防御知识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1-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