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大冰雹直径超2厘米!强对流天气致山东5市出现冰雹,成因、防御知识都在这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2 11:5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日讯  从6月30日开始,山东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济南市章丘区出现了13级大风。济南、德州、聊城、滨州、泰安、临沂等多地出现冰雹,最大冰雹直径2cm,聊城、菏泽局地降下暴雨。强对流天气为何突袭山东,其成因、特点及防御措施是什么?

何为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是指伴随雷暴现象发生的对流性大风(≥17.2m/s,包括龙卷风)、冰雹、短时强降水(≥20mm/h)等天气,是具有重大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之一。

强对流天气有何特点:具有明显突发性 天气剧烈 破坏力强

1、强对流天气通常发生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空间尺度小,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

2、其生命史短暂并带有明显突发性,约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

3、天气剧烈,破坏力强,强对流天气来临时,经常伴随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等恶劣天气,致使房屋倒毁,庄稼树木受到摧残,电信交通受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世界上把它列为仅次于热带的气旋、地震、洪涝之后第四位具有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

强对流天气的形成原因:空气强烈的垂直运动而产生

各类强对流天气形成的物理过程是不完全相同的,这与下垫面的动力和热力作用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而且强对流天气是以大尺度天气系统为背景,大尺度天气系统影响或决定着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生成、发展和移动过程。

强对流天气发生的本质是大气中有效能量之间的相互转换和释放过程,大气蕴藏的潜在能量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换为对流上升运动的动能,强对流天气就是由空气强烈的垂直运动而导致出。

最典型的就是春夏季午后的强对流天气。春夏季高温高湿的条件往往使这种能量更高,大气更不稳定,更有利于对流性天气的发展。当冷暖空气剧烈交汇时,强对流天气的发生概率会显著增大。

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风害、涝害、雹害

强对流天气灾害大体上可将其归纳为风害、涝害、雹害。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往往几种灾害同时出现,对国计民生和农业生产影响较大。飑线、龙卷风和雷雨大风最突出的气象要素之一是强风。尽管飑线的水平尺度小,但在其影响的范围内都将发生强大的风、雨灾害,可导致树木折倒,房屋掀翻,瓦砾飞行,人畜受伤受害,庄稼倒伏。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经济建设的发展,因强对流天气的发生而造成的损失也就更加严重。强对流天气灾害与强对流天气的类型、其影响的范围和持续时间是密切相关的。

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储备、积累防范知识,及时关注天气预报

强对流天气具有较强的局地性、突发性、短时性,致灾性强,近年来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强对流天气频发,强度有增强趋势,突破历史极值的记录屡现。

大家首先要增强防范强对流天气的风险意识,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注意储备和积累防范强对流天气的知识和措施;其次是提高应对灾害性天气的标准,做细做强各项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性天气带来的损失和风险。

同时要增强随时关注预报的意识,随着气象监测手段和预报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对强对流天气的监测及预报预警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闪电新闻记者提醒大家,应通过各种媒介,第一时间关注气象部门短时临近时段的预报预警尤其是雷电、雷暴大风、冰雹、暴雨等强天气预警信号,及时调整生活、生产活动计划,提前做好防护准备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通讯员 丛春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媒体采风活动走进蒙阴县中山寺林场 感受孟良崮战役小推车的力量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媒体采风活动走进蒙阴县中山寺林场 感受孟良崮战役小推车的力量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媒体采风活动走进蒙阴县中山寺林场探寻以弱胜强的关键战役[详细]
齐鲁网 2021-07-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