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荒山变“金山”!父子接力守护森林,60年来森林覆盖率涨了92.4%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3 17:1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日讯 段建强是一名原山林场的职工,如今已经有33年的工龄了,现在已经成了育苗、浇水、管护的一把好手,然而,三十多年前刚入职的他,是个实实在在的“叛逆青年。”

被逼无奈进入林场工作 十三个月没拿到工资

“一提林场,别人都有些瞧不起。那个时候父亲让我来林场工作,我说我不干!”年轻时,段建强时常羡慕在工厂上班的人,那些人拥有体面的工作,光鲜亮丽的外表。这让林二代段建强坚定了信心,毕业之后一定要去工厂上班。当他提出这个要求时,却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

因为这个要求,父子两个陷入了对立。段建强整日早出晚归,躲避着父亲。“我父亲是说一不二的,在我们家有几天我也不理他。我回家还很晚,回家晚了之后他就睡觉了,明天早上我就走了。就业的时候下通知,我还有延迟了两天才来报道呢!”

段建强默默的反抗行为并没有奏效,在父亲的威严之下他无奈进入林场工作。即使来到林场,他也拒绝种树,而是随时代大潮搞起了副业:在林场的保龄球馆里工作。然而林场因经营不善负债4409万,连续十三个月开不出工资,这让段建强更待不住了。段建强再次提出了想换工作的想法,这遭到了父亲段新安的强烈反对:“我们那时候都吃不上饭,都能坚持下来了。你们几个月不开工资你们就坚持不下来吗?植树造林是绿化祖国,你不栽他不栽,那谁栽?你选择这个路,你就走到底。”

 孙建博成原山林场厂长 大力发展旅游

就这样,段建强在林场里继续干着自己的林场副业。直到1996年,原山林场窘迫的局面迎来新转机,孙建博被任命为原山林场场长,上任后大胆改革,果断关停了6家亏损企业,开始发展旅游项目,解决了职工的吃饭问题。

“1996年,旅游是个新兴的产业。1998年的时候,我们原山建了山东省第一家森林乐园,那一年旅游大火爆。我们那时候收入一下子就提起来了,门票的收入也从那时候开始,段建强一头扎进工作中,像父亲一样,成了育苗、浇水、管护的一把好手。

“从我小时候,父亲就早上早走,特别雨天的时候,别人都在往家里跑,我们要往山上跑,扛着锨扛着镐到山上去育苗。有时候我父亲一晚上不回家,那个时候就很不理解他。”段建强向记者回忆到。

如今,自己也种起了树,对于父亲,也多了一份理解。现在的段建强已经从一名普通职工做到了绿化公司经理。饱满的工作热情,让他连续六年获得原山林场先进个人的荣誉。“我要是不听父亲的话,我就搭不上原山这班车,多亏了父亲,他这样教导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这就是坚持的结果。”

由于出色工作 段建强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干好工作”这是在林场干了一辈子的父亲对段建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一名老党员最朴素的嘱咐。由于段建强出色的工作,他争取到了林场中为数不多的入党机会。2011年,段建强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

那时候的段建强觉得很光荣,父亲也表扬了他。段建强说那天家里的晚饭饭桌上,都比平时多了两个菜。

“我是从心底里高兴!我说儿你干的不错,没给我丢脸。党员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原山有个原山精神,建原山勇挑重担,爱原山,无私奉献,特别能吃苦。”

1957年建场时,原山被人们称之为“石头山”。“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群山裸露,满目荒芜。”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第一代原山人不问付出、努力造林。

更有不少像段建强这样的林二代接过父辈的接力棒,将原山林场的森林覆盖率从2%增长到目前的94.4%。让这座荒山秃岭变成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