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第一茬艾草喜获丰收!看滨州翟王村如何用“艾”打造致富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2 14:0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日讯 “刚才过秤的3620公斤,你是种的40多亩地,估计大概4万斤,预计3万来块钱。”这两天,在滨州阳新县翟王镇翟王村第一茬被收割的艾草,在经过晾晒之后,以一斤7毛5的价格被村里的加工厂收购。这不,拿到钱的村民王勇乐得合不拢嘴。别看现在收获满满,这是他之前想都不敢想的。

王勇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边镇上和村里蔬菜大棚是大多数村民的第一选择,但是自己家这40多亩地是林地,土壤不好,种不了蔬菜和庄稼。以前就只能荒着,直到他遇到了驻村第一书记刘志亮,这一切发生了变化。

2019年,滨州市经济责任审计服务中心投资四科科长刘志亮被派驻到滨州市阳信县翟王镇翟王村担任第一书记。来到村里后刘志亮发现,基本上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留在村里的大多数是老人和孩子。人口老龄化严重,需要脱贫的人群大部分是老弱病残。要想脱贫,需要有适合村里实际情况的项目。刘志亮边走访边考虑项目,前前后后想了三四个却又都被推翻了。“人才结构决定产业结构。同样道理,在农村,人比项目重要。首先要找能人、明白人、带头人!他们是村里有出息的自己人,村民天然信赖他们。由他们带动,好项目就能更好地落地生根。”刘志亮说道。

在和村两委商量后,根据村民推荐,刘志亮心里有了人选,在县城开公司的周新伟,原本就是做医疗器械的生意。周新伟已经考察艾草已经两年了,正苦于不知道该如何干,和刘书记一拍即合。“现在艾灸越来越流行,供不应求。咱们翟王村的水土好,艾草对环境适应性很强,病虫害少,人员劳动强度低,而且投资风险小、回报高,一次栽种就会多年受益。”在周新伟的推荐下,刘志亮决定一试。刘志亮和村支部书记说了这件事,没想到67岁的老书记大力支持,于是他们一行三人马上驱车赶往900多公里外的河南南阳实地考察。

“其实我当时去的时候心里也没底,但是在河南我们考察了艾草相应的各个项目,前后去了三趟,亲眼看到了之后我才下定决心回来推广艾草种植。”刘志亮表示,从河南回来之后他们就进了5吨的艾根苗,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给大家讲艾草种植的好处和优势,鼓励大家种植。但是,真要拿出自己家的地来种之前都没接触过的艾草,村民却都不愿意冒险了。

刘志亮表示,当时是真的着急,到了晚上看见谁家亮着灯,就去砸门,就是想和他聊聊到底为啥他不种这个艾草。“艾草之前也在路边见过,就是野草。种麦子棒子一年一亩地还能收个一千来块钱,艾草咱也不知道能落下多少钱,我就说我先不种了。”村民周洪涛向闪电新闻说出了当时自己的顾虑。

为了提高大家的种植积极性,打消顾虑,就要让大家知道种植艾草是可以赚钱的。“与种植户签订回购合同,我们保底价格按照一亩地1500元进行回购,就这个绝对要高于种小麦这个1000块钱的这个收收入,老百姓才能够吃了定心丸。”刘志亮想到了制定详细的回购计划来给村民托底,这样,慢慢地村民开始尝试接受艾草,主动来找刘志亮咨询如何种植。

所有事情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原本以为没有问题的刘志亮又遇到了另一个措手不及的问题。虽然已经考察过,但是理论和实际动手操作还是有区别。艾草虽然生存能力强,但是如果地里野草多会影响艾草的收成。而以往使用的农药一旦喷上也会杀死艾草。刘志亮又犯了难。于是,他又赶紧找专家查看原因,根据当地的情况适配浓度合适的农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总算是解决了问题。

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咨询种植艾草,与艾条厂签订回购协议,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200多亩。村民认可了,刘志亮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可以落地了。目前由翟王村村支部领办,扶贫艾条厂和农户成立了纯德堂中草药种植合作社,以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的运营模式,在村里形成了种收产销完整的艾草产业链。村民除了种植艾草,还可以到扶贫艾条厂打工。

村民刘秀青说:“感觉这个工作挺好的,也能顾上家里的地,在厂子里一天还能卷300多根艾条,挣60多块钱。”现在艾条厂生产的产品种类丰富,销量逐年攀升,年销售额预计可达200万元,村集体分红可达4万元,同时满足60人的就业需求,可以说小小的艾草成为了翟王村村致富的金草。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阳信台 王安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雷电+短时强降水+9级大风!济南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注意防范

雷电+短时强降水+9级大风!济南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注意防范

雷电+短时强降水+9级大风再来!济南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21-07-02
最大冰雹直径超2厘米!强对流天气致山东5市出现冰雹,成因、防御知识都在这里

最大冰雹直径超2厘米!强对流天气致山东5市出现冰雹,成因、防御知识都在这里

最大冰雹直径超2厘米!强对流天气致山东5市出现冰雹,其成因、特点及防御知识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1-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