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主题展上的先模故事】张保国:直面生死铸忠诚 愿为初心付此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9 20:5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9日讯 “让党旗永远飘扬”——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正在省博物馆展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张保国参观展览并讲述了自己的排爆故事。

在主题展现场参观时,张保国频频驻足,眼含热泪。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表示:“要把将来我们的社会安定、百姓安全的工作做得更好,这也是我们人民警察能够给予百姓的最好的礼物!”

上世纪90年代,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山东作为革命老区,每年都会挖出大量战时遗留的炮弹,应地方需要,从部队转业的张保国成为新中国最早一批的排爆警察。排爆作业,险象环生。尽管有队友和仪器辅助,但真正近距离面对炸弹的,只有一名身穿80斤重防爆服的主排手,独自与恐惧作战、与时间赛跑、与毫厘必争。

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警务技术员赵远航告诉记者:“排爆服由特殊阻燃材料制成,穿在身上作业时,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和内部风扇的声音,和外面的世界是完全隔绝的,这时候要想稳定发挥、成功拆解,其实就靠信念支撑。”

2002年5月,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在全省率先成立排爆中队,张保国任队长,立下了这样一条队规。

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中队长王彬告诉记者:“老队长说,谁的党龄长谁先上,谁是中队长谁先上,如果老党员倒下了,年轻的党员就要时刻准备着扑上去!因为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我们面对党旗时作出的庄严承诺,不能因为与我们个人安危相冲突了,这句承诺就不算数了。”

2005年3月2日,张保国带队销毁一批收缴的废旧炮弹,转移时,一颗发烟弹发生泄漏。张保国一边呵退他人,一边冲向燃点试图抢救,瞬间,他就被大火吞噬。

张保国的妻子李静告诉记者:“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当时就觉着啥都无所谓了,能活着就行。在医院看到他的时候,现状挺惨的,当时我就想如果养好了,不管怎么样,就从这个岗位上调出来。”

这次意外造成张保国全身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然而,他醒来后关心的第一件事,却只是自己的双手。

山东省公安厅特警总队搜排爆和无人机专业队队长黄振告诉记者:“如果他的手受伤,不能灵活运用的话,就代表他向一个主排手的告别。”

双手深二度烧伤的张保国,毅然选择二次手术,把身体的皮肤植补到手上,出院的第三天就继续投入到了排爆工作中,时至今日,没有缺席过任何一次出警。

完成防爆案件任务1500多次,拆除各类爆炸物400发,销毁废旧雷管30多万枚,导火、导爆索51万多米。这些数字,是张保国从警23年的真实写照,更是山东特警队伍的缩影。2小时集结5000人、4小时集结万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党和国家需要,山东特警总是闻令而动,听令而行。2019年,一支以“95后”青年警察为主力的搜排爆与无人机专业队成立,今年的全国片区练兵比武中,综合成绩排名第一。“排爆精英”这张山东王牌,正从张保国这一代传递到青年人手中。

山东省公安厅特警总队搜排爆和无人机专业队队员张昱表示:“人民警察为人民,守一方平安,护百姓周全,维护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就是人生价值的最高体现。”

闪电新闻记者 韩盼盼 张鑫 实习记者 闫瑾 蔡京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微视频丨≥50 

微视频丨≥50 

[详细]
齐鲁网 2021-06-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