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了不起的山东人|2020年底收到投资一千多万!看程博士如何将废渣废料变废为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30 14:3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0日讯 赤泥是生产金属铝环节中产生的工业废渣废料,它因外表为红色的泥浆或是粉末,因此被称为赤泥。近些年来,全球每年的铝产量超过了4000万吨,约9000万吨左右的赤泥被排放出来,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然而一位名为程钰的博士,却能将这些赤泥变废为宝。

 

“我手里拿的就是炼铝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料,经过处理之后可以把它做成各种构件,特别是这种精美的花砖。”程钰博士边拿着手中的赤泥展示品,边向记者介绍。

而在几年前,程钰口中的赤泥还只是炼铝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渣废料。据统计,全国赤泥年排放为1.2亿吨,累计堆存13亿吨,占地12万亩。堆积如山的赤泥带来了严重的环境与安全隐患。赤泥如何处理?也是让炼铝行业头疼不已的问题。同时,程钰也向闪电新闻记者描述了自己第一次看到赤泥的情景。“第一次看到堆积成山的炼铝废渣时,我被震撼到了。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很多的科研人员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而我作为其中一分子,如果能通过我的努力为此做出一点点的改变,那么我23年的学就没有白上!”

2012年时,程钰毅然离开了舒适安逸的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赤泥规模化利用领域中去。对于国内来说,那时候大规模产业化的赤泥再利用可以说是一片空白,可借鉴的资料、经验等少之又少。

“那时候接触赤泥规模化利用领域时,整个产业缺少标准规范和认可。感觉像是在黑暗中摸索前行。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想得最多的就是我要放弃,结果第二天一早起来,又去工作了。”程钰笑着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没有标准就制造标准,没有明确的路子就慢慢摸索。程钰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通过往赤泥中加入专用固化剂的方式,将赤泥变废为宝,并应用于高速公路、港口回填等工程。

“2016年,我们第一条实验路实施的时候,地方政府要求我们要拿到赤泥路的环境影响风险评估,当时为了拿到这份报告,我们来到了北京的小旅馆里等了一周,反复汇报沟通这个事情,最终拿到了结果!”程钰向闪电新闻记者回忆到。也就是这份报告,成了程钰团队冲刺加速的动力。2016年时,程钰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山东海逸。并将加工后的赤泥先后应用于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滨州邹平段,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将改性固化赤泥大规模的应用于高速公路的建设。

随着程钰团队的不断壮大,人员也越来越多。资金需求、办公场地的需求、平台的需求都在与日俱增。程钰说:“那时候我们面临着几天搬一次家,到找厂房的经历,这些问题逐渐成为制约我们发展的新障碍。”

2018年时,资金短缺、办公地点不固定成了程钰团队面临的新问题。就在这时,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他们抛出了橄榄枝,入驻该公司所辖平台之一科技金融大厦。

“在这个项目发展过程中,我们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程博士增添了很多的助力。例如在科技金融大厦给他提供一些办公场所。也帮助他拿到了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万人计划专家的称号,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在2019年,我们建立了基金管理公司——历山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科金投资公司与社会资本联合组建的几只基金,2020年底给他投了1000多万,这样能让企业在产业化的道路上更快一些。”科金公司副总经理、历山股权公司总经理李丹向记者介绍。

同时,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程钰团队不仅是简单的财务性投资,更是战略合作关系。未来,科金公司将做好财务顾问的工作,同时为程钰团队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持,帮助企业腾飞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实习记者 史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王杰精神: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王杰精神: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山东籍革命烈士王杰的“两不怕”精神。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主席视察王杰生前所在连时说,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详细]
齐鲁网 2021-03-31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山东:“揭榜挂帅”加速隧道灯科研成果转化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山东:“揭榜挂帅”加速隧道灯科研成果转化

山东大力推广科技研发“揭榜挂帅”制,通过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科教产深度融合。近日,山东省科学院能源所研发的大功率LED灯就通过 “揭...[详细]
齐鲁网 2021-03-31
罚款3万元!山东弃疾医药公司违法销售处方药被警告并处罚

罚款3万元!山东弃疾医药公司违法销售处方药被警告并处罚

山东弃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违法销售处方药被警告并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21-03-31
山东这27批次食品不合格,高密蓝海大饭店、日照利群、金水城油脂等上黑榜

山东这27批次食品不合格,高密蓝海大饭店、日照利群、金水城油脂等上黑榜

山东这27批次食品不合格,高密蓝海大饭店、日照利群、金水城油脂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03-3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山东:搭建平台 创新形式 让红色党史接地气入人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山东:搭建平台 创新形式 让红色党史接地气入人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让红色党史活起来。[详细]
齐鲁网 2021-03-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