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公安机关三年侦办涉黑案件242起 扫黑除恶战果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4 11:2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山东公安机关侦办涉黑案件24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797起、涉恶共同犯罪案件62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万余名。3月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李民通报了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战果成效和下步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的主要措施。

据李民介绍,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省公安机关向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取得丰硕战果和显著成效,全省共侦办涉黑案件24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797起、涉恶共同犯罪案件62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万余名,扫黑除恶战果位居全国前列。

全省公安机关戮力攻坚,在重大案件侦办上取得重大突破,先后侦办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3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6起,省级挂牌督办案件70余起,成功打掉了潍坊曹延东、泰安张宸、日照张守玉等一批作恶多端的黑恶势力。坚持深挖彻查除恶务尽,打击整治与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一体推进,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根基,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80余亿元,向纪委监委移送涉腐涉伞问题线索3407件。组织“铁拳”“金剑”“扫雷净土”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村霸”“市霸”等各类“土霸王”和新型“套路贷”犯罪,共打掉农村涉黑组织87个、“套路贷”涉黑组织35个,向行业主管部门推送公安提示函2000余件。省公安厅牵头制定或参与出台35份指导性文件,初步搭建了具有山东公安特色的扫黑除恶制度体系,多项经验做法得到全国扫黑办、公安部肯定推广。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一是主动发现预警。研判规律,掌握态势,找准“乱生恶”“恶变黑”动向,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实行黑恶线索统一分流转办、分级核查,常态化开展直核、协核,确保查处到位。二是聚力依法严惩。固化警种合成、整体作战的侦查模式,优化提级管辖、异地侦办等战术打法,完善“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制度机制,确保打深打透打彻底。三是推进协同共治。坚持“公安机关+监管部门”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模式,做到信息互通、情报共享、联合整治,堵塞管理漏洞,铲除犯罪土壤,防止黑恶势力“另起炉灶”“卷土重来”。

 闪电新闻记者 孔冠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插上科技翅膀 加快乡村产业腾飞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插上科技翅膀 加快乡村产业腾飞

在费县胡阳镇王雪的大棚里,不少游客正忙着采摘西红柿,这种西红柿一斤能卖到15块钱。[详细]
齐鲁网 2021-03-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