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奋斗正当时 滨州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全面复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0 11:1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正月初八,新春伊始。中建八局滨州雨污分流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全部到岗,防疫复工两手抓,在一个个小区里机械、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揭开了2021年雨污分流改造施工的序幕。

雨污分流指的是把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雨水直排河道,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排放的排污方式。滨州市雨污分流改造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2019年启动的总投资23.41亿元(建安费20.4亿)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包括新建一座污水处理厂、对老城区十四条道路共计31.4公里及535个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是滨州市“一号”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提升滨州主城区的污水处理能力,防止污水对河道和地下水造成污染,改善水环境和生态环境。

然而,这个造福居民的大工程一开始推进得并不顺利,因为工程覆盖5个街道办事处约12平方公里,施工现场就是小区和居民日常出行道路,直接影响约14余万户,50万居住人口生活与出行,所以说他们就有一些抵触情绪。

针对这些难题,滨州市住建局科学决策,滨州市市政工程管理服务中心、滨州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建八局项目组通力合作,科学组织、精细施工,专门设立雨污分流热线电话,发放了《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帮助市民认识雨污分流的意义。施工过程中,项目组设立交通疏导员,分高峰岗和全勤岗有序执勤;为避免围挡影响夜间行车安全,全线围挡接通了LED灯带;围挡顶部设置自动喷淋系统,现场配备雾炮车,在开挖、回填、渣土清运时开启雾炮、降低扬尘……

中建八局一公司滨州雨污分流项目生产经理胡海龙说,“针对部分居民对我们工程不是多么理解,发生阻工现象,我们也是主动登门拜访,带他们去观摩我们已经施工完成的小区,实地感受我们已经完成小区的效果。逐步地也理解了,这是为了做民心工程。”

有了居民的支持,改造工程进展迅速。截至目前污水处理厂于2020年6月30日通水试运行,14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施工已近尾声,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已累计完成300个。

工程虽然还在进行,但已经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之前小区一下雨下水道就堵,味道也很大,道路老旧破损,经常有小孩老人摔倒,物业也采取了措施,对下水道进行吸污,虽然花费了人力物力,但是治标不治本,小区居民也经常投诉物业,现在好了雨污分流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下水道不反味了,小区内坑坑洼洼的道路,现在也平整了,环境更好了,老人遛弯也不怕摔跤了,更安全了。”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宿舍居民王成明告诉记者。

滨州市政府计划2021年完成剩余雨污分流改造施工,届时整个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将全部完成,将解决滨州雨季雨水排水不畅以及大量雨水流入污水厂的问题,同时优化城市污水收集系统,从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让城市的“里子”更实,“面子”更靓。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张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强安全生产教育、上好安全开工第一课、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开工首日山东多地这样度过

加强安全生产教育、上好安全开工第一课、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开工首日山东多地这样度过

节后开工第一天,山东多地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上好安全开工第一课。[详细]
齐鲁网 2021-02-19
济南今年将新设12处泉水直饮水试点小区,价格只有桶装水三分之一

济南今年将新设12处泉水直饮水试点小区,价格只有桶装水三分之一

济南今年将新设12处泉水直饮水试点小区,价格只有桶装水三分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21-02-19
【聚焦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用好总抓手投身主战场 乘势而上求突破

【聚焦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用好总抓手投身主战场 乘势而上求突破

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求突破的旺盛斗志和蓬勃干劲。[详细]
齐鲁网 2021-0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