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临沂市沂南县聚焦新品种研发 黄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1 21:1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1日讯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被誉为“中国黄瓜之乡”的沂南县,种业公司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聚焦新品种研发,黄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临沂市沂南县辛集镇,菜农杨宝全正忙着采摘黄瓜。这次,他试种的是一种刚刚培育成功的越冬新品种:龙冠。

沂南县辛集镇村民杨宝全说:“瓜条好、颜色好,产量也高、也耐低温,一般在市场上多卖两三毛钱。”
现在,每年有500多个这样的黄瓜新品种组合在沂南试验筛选。但在过去,菜农可选择的品种却寥寥无几。

沂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范志光介绍:“老百姓选择品种的时候也很受限制,不能实现周年生产,很难实现大规模的供应。”
沂南是中国黄瓜之乡,种植面积和产量都位居全国第一,“沂南黄瓜”品牌价值接近30亿元。庞大的市场需求使大量种子经销商蜂拥而入,卧龙种业的黄翔也开了一家种子店,但没过多久就作了一笔赔本的买卖。
山东卧龙种业公司董事长黄翔说:“以前我们从一个经销商那里购进一批黄瓜种子,给了农民种上了,产量受影响,品质受影响,导致我们把种子款回收不上来。”

作为一个农业大省,种子鱼龙混杂的难题也困扰着政府。十三五期间,山东开始支持种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组建种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黄翔瞅准机会,找到全国首屈一指的天津黄瓜研究所,开始联合育种。

黄翔说:“政府给我们争取了项目资金1000万,用于种子的研发,又给我们流转了450亩地,建了种子园区,把最新的成果拿到我们园区来试验示范。”
不久后,双方就联合培育出黄瓜新品种“科润99”,它特别适合早春种植,一经推广,国内市场占有率迅速超过1/3,种子也由过去论斤卖变成按粒卖。
山东卧龙种业公司总经理娄明莲说:“原来的时候黄瓜种子都是1000块钱一斤,但是这个品种是两毛钱一粒,3600块钱一斤。 ”

随着市场的开拓,卧龙种业不仅吸引天津黄瓜研究所把国内唯一的分所设在沂南,还与山东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了深度合作。目前,已经推广了黄瓜新品种30余个,尤其是新培育的“龙冠”,主产区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30%。

黄翔说:“一亩地种3500棵黄瓜,一颗黄瓜得挣20块钱,这样的话一亩地的纯收入大概在7万块钱,比原先翻了一番。”
目前,除了黄瓜品种全部国产以外,山东省茄果类、西甜瓜等设施蔬菜自主品种占比达到83%。十四五期间,山东将重点支持一批种业龙头企业,到2025年,10家育繁推一体化企业进入全国同行业前50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又有4家餐馆加入闪电“套餐A”公益行动 参与餐馆总量已达1100多家

又有4家餐馆加入闪电“套餐A”公益行动 参与餐馆总量已达1100多家

又有4家餐馆加入闪电“套餐A”公益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