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丨菏泽千亩油用牡丹被铲除续:当地企业与种植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3 13:0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3日讯 6月11日晚,《问政山东》栏目曝光了菏泽部分地区油用牡丹产业陷入困境。6月12日,闪电新闻记者跟随督导组来到成武县油用牡丹示范项目姜庄基地,督导组就如何破解油用牡丹产业发展困境进行了探讨。油用牡丹产业为何会陷入发展困境?未来又将何去何从呢?

油用牡丹籽收购现状:无人来收,每斤亏损五元     

在姜庄基地,闪电新闻记者见到了一位合作社负责人,成武县大地生金合作社理事长梁青海。在6月11日的《问政山东》节目中展示了这样的画面,因种植油用牡丹常年亏损,合作社决定铲除牡丹,看着让人惋惜。梁青海告诉记者,由于该地块收成不好,而且牡丹籽的市场价格非常低,每斤只有几块钱,因此铲除改种其他作物。

“现在都没有人来收购牡丹籽,就算有来收购的人,价格也非常便宜,根本不够工钱,所以大家的种植意愿就不那么高了,感觉没什么保留价值。”梁青海说。

此外,闪电新闻记者从菏泽一家牡丹籽油加工企业了解到,牡丹籽的市场价格在每斤五六元左右,而种植成本则需要十元左右,由于亏损较大,因此种植户不愿再种植。

督导组认为,节目中报道的定陶区和巨野县铲除牡丹的原因与此类似,但这是市场调节的结果,政府也不宜过多干预。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志江认为,以姜庄基地这块地为例,它在种植的时候是有补贴的,形成产量之后,自己又拔掉了牡丹,这样的情况政府无法进行补贴。“这不符合市场规律。”

龙头企业破产、大众认知度不高...新兴产业困难重重

菏泽市种植牡丹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按照以往的种植习惯,一般是花观赏、根入药,作为新兴事物,牡丹籽油在2012年前后被研发出来,油用牡丹种植也逐渐开始兴起。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后,牡丹籽油含有90%以上的不饱和脂肪酸,40%以上的阿尔法亚麻酸,营养价值很高,还可以作为化妆品原料,为什么其原料牡丹籽的市场价这么低呢?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产业发展之初,牡丹籽油的发展前景便被很多人看好,全国也有不少省市在种植牡丹。但由于省外几乎没有油用牡丹的加工企业,因此都运往菏泽来销售,这给菏泽当地的市场造成了一定压力;而此时公众的认知度尚低,市场培育不够成熟,造成供大于求的状态,因此导致牡丹籽销售价格低,农民收益低。

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最初的油用牡丹加工龙头企业尧舜牡丹的母公司因为资金链断裂而不得不破产重组,没有履行与种植户签订的收购协议,其他加工企业规模较小,无法大规模收购牡丹籽,这进一步带来了市场压力,导致油用牡丹籽供大于求。

油用牡丹种植面积遭缩减,菏泽其他地方也出现类似情况。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产业发展之初,菏泽市认为这个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如果产业快速发展起来,没有大规模的种植基地,牡丹籽油的加工企业可能面临原料不足的问题,因此发放补贴鼓励农户种植油用牡丹。

“牡丹结籽的周期比较长,种植以后得三年才能结籽,当时考虑到产业发展起来以后原料供应不上,便积极地动员群众种植油用牡丹。”菏泽市副市长侯婕说。

培育龙头企业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 以保护价收购牡丹籽油

原本被大家普遍看好的新兴产业,一时遭遇发展困境,导致千亩油用牡丹被铲。这一问题被《问政山东》发现,并进行了现场直播报道,督导组要求当地立即进行整改。

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志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们目前已经组织三家龙头企业与种植户签订4.3万亩的最低保护价收购合同,并且将陆续动员14家加工企业与全市规模以上的种植基地全部签订收购合同。

以高于市场价格五块钱左右的保护价收购牡丹籽,企业会愿意吗?

闪电新闻记者从菏泽一家龙头企业了解到,他们刚刚与一家一万多亩的种植基地签订合同,目前已经以11元的保护价收购了100多吨的牡丹籽。“我们目前基本上盈利很少,主要是为了一种牡丹情结,也是对农户的支持。”菏泽市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连岗说,“如果我们都不来保护基地的话,到后期,我们的原料来源可能会受到威胁。而且随着销量的逐步扩大,牡丹籽的供求关系会有所缓解。”

除了组织龙头企业收购规模种植户的牡丹籽、加大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当地也将在开发市场、培育公众认知度方面做整改。

“我们还将在7月份成立牡丹产业研究院,增强创新驱动的能力,研发出更多的油用牡丹加工生产技术和适应市场的新的产品。”菏泽市副市长侯婕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为了增加油用牡丹产品知名度,他们会在新闻媒体上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晓,开拓出更大的市场,把整个牡丹产业做强做大。

相关链接:

问政山东丨只管种不管收 千亩油用牡丹被铲!菏泽牡丹产业何去何从?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娄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