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菏泽审车价格是济南的两倍多!市场监管部门:“最好找媒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1 21:3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1日讯 6月11日,山东广播电视台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迎来问政菏泽市。菏泽市市长陈平,菏泽市发改委主任康兵,菏泽市工信局局长郝丕进,菏泽市财政局局长肖友华,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魁来到直播现场,接受问政。

众所周知,非营运的小型载客汽车车龄超过6年必须上线检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车辆年审。这车辆年审,需要花多少钱呢?问政记者做了个比较,济南市的收费是在145元左右,其他地市最多也不过两百多元。但经济排名并不靠前的菏泽,机动车年审的收费却是全省最高的。

菏泽鄄城县路通检测线是当地较大的机动车检测线之一。在这里,非营运小型载客汽车的上线检测费用是多少呢?记者询问一圈发现,周围私家车上线检测收费均为380元的收费,对此,不少车主有怨言。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许多检测线,收费仅145元。这么算下来,鄄城县这两家检测线的收费是济南的2倍还多。这样的收费标准合理吗?记者找到了鄄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鄄城市场监管部门对此的回复是:检车是市场调节的,不是国家定价的,价格是放开的,不是政府定价。

记者又走访了菏泽市牡丹区、定陶区巨野县,调查发现,这里的收费大多也在330元以上。

这样的定价是否合理呢?记者来到了价格主管单位——菏泽市发改委。菏泽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同样回复,这个价格是市场调节价。而市场定价不在发改部门管理的范围当中,如果涉嫌价格违法问题,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随后,记者来到了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无权干涉。

同时,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他们也做过专门的价格调查。相比周边地区,菏泽市的机动车检测价格普遍较高,已经形成了一个“价格高地”。放开定价后,当地并没有形成竞争优势,不能排除某些地方的检测线形成了价格联盟。菏泽市市场监管局收费管理科的工作人员最后无奈表示,“你可以举报给12345价格举报这块,但是最好让媒体呼吁或者找人大政协。”

“菏泽人均收入在全省是靠后的,我们应该在各个方面都要减轻群众的负担,所以在这里,汽车检测价格收费高的,我认为是有问题的。”菏泽市市长陈平对短片中曝光的菏泽380元审车价格明确表示不认同。

菏泽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审车是市场定价,市场监管局无权干涉。对于这样的回复, 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魁直言“听了非常刺耳,已经坐不住了”,他表示,“虽然汽车年审由政府定价已经改为企业定价,但菏泽收费服务价格比有些地区还要高是说不过去的。我们在这方面不能直接干扰市场定价,但是仍然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张魁局长表示,将立即部署调查,如果有价格联盟或者其他违法情况,一定会严格依法打击,另外将在菏泽全市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形成长效机制。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王雪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