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2020珠峰测量气象保障服务队队长石磊:我为珠峰登顶测量寻“天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8 23:1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8日讯 5月27日上午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攻顶队员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并顺利完成各项测量任务。这次登顶,测量登山队历时28天,再次显示了中国高度,彰显了中国力量。5月28日晚,齐鲁网、闪电新闻“云对话”远在西藏的2020珠峰高程测量气象保障服务队队长石磊,听他讲述测量队登顶背后的故事。

天气决定着登山队能否冲顶

“我们要给登山队提供预报服务,他们在登山的过程中是要选择合适的窗口期,给他们提供珠峰附近详细的天气预报,供他们进行参考。”石磊表示。

为了减少对测量登山队队员的干扰,作为气象监测人员的石磊和同事们,不能直接和测量登山队员联系。“5月27日凌晨的时候,大家都知道要冲顶,所以都在守着手机微信群。队员们依据我们的预报做出冲顶的决定,大家非常担心,等着最终的结果。”

珠峰峰顶温度在零下40摄氏度左右,风力可达十几级,天气变化非常快,常常早上是晴天,晚上就有可能大雪纷飞。测量登山队员们想要顺利登顶,需要等待最合适的气象条件,也就是最佳窗口期。

对于珠峰攀登者来说,每年的五月是最激动人心的“时节”。因为五月会有几个适合登顶珠峰的窗口期,长则四五天,短的可能只有两三天,一旦错过窗口期,想要登顶珠峰,只能等下一年。

为了给测量登山队做好气象预报,5月7号,西藏自治区气象局2020珠峰冲顶测量气象保障服务队从拉萨出发前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式开启珠峰冲顶测量气象保障服务。

登顶“一波三折”,海拔越高挑战越大

初期,服务队每天要为登山队提供一份珠峰大本营的天气实况和未来24小时的天气趋势预报。随着登山队高度的不断上升,气象预报也必须随之做出调整。

“预报基本上是根据登山队的需求在走,他们到了更高的营地之后,我们要提供更高层次的预报,比如说今天他们有活动、有登顶的打算,我们要给他提供出详细的预报,每三小时一次,比如说从2点到5点,队员们看了之后决定适不适合冲顶。”石磊介绍。

5月12日,登山队第一次计划冲顶,因天气复杂、攀登线路上有流雪风险取消。5月22日登山队第二次计划冲顶,但这一次仍然是受制于天气,登顶受阻。

“第二次冲顶时受孟加拉湾风暴影响,风暴外围带来的水汽比较充沛,珠峰上造成降雪比较大,队员们到了8100米高度,发现山上的雪非常厚,没敢再尝试着去冲顶。”石磊说。

测量登山队最终等来第三次登顶的机会。根据气象保障服务队提供的预报数据,26日夜间风力减弱,适宜冲顶。

5月27日上午11点,经过八个多小时的攀登,8名攻顶队员成功登顶。石磊和同事们心里压抑了很长时间的焦虑、忐忑也终于随之释放。幸运的是,冲顶当天,他们所作的气象预报与珠峰峰顶天气情况吻合。“虽然我们气象作为后边的保障,我们没有跟登山队员一块儿爬珠峰,其实我们的心和他们是在一起的。”石磊激动地说。

山东来的援藏干部:从胶东“跨越”到珠峰

对话的过程中,石磊有些紧张,参与珠峰高程测量工作对他来说,虽然倍感自豪,但更多的是压力。

2019年7月,为了响应山东对口援建日喀则的号召,石磊报名参加了援藏队伍,原本是威海市气象局副局长的他,身上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日喀则市气象局副局长。

从气候宜人的威海突然来到西藏,光是高原反应就让石磊难以适应。“去了之后第一关就是高原反应,感觉这个头比较疼,再就是呼吸比较困难,走几步走快了之后喘不上气。”

援藏时间将满一年,除了高原反应,石磊依旧没有完全适应的,还有藏区的饮食习惯和苦寒的气候,但这些外部因素已经不再困扰他,“外界的环境毕竟是可以克服的,我们带的这个团队过去以后,整个团队的精神面貌非常好,能够克服困难,这让我有信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