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分区值机、分区安检!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这波规划“贴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9 15:2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9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同志和济南市政府、省机场管理集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同志介绍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航站区规划设计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崔愷对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航站区规划的设计理念以及如何体现山东特色、齐鲁风韵和泉城文化作出解答。

一是航站区设计非常注重旅客的便捷和人性化体验。由此作为出发点,通过创新性的六指廊构型和合理的流程设计变成了分段落客、向心环抱的可分可合的三个航站楼。具体的说:T2航站楼可以提供88个近机位,其效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且近机位比例达到90%,高于国内平均水平。

“大集中、小分散、分区值机、分区安检”的功能流程,为不同需求旅客提供不同路径选择,且大大缩短了旅客步行距离。交通中心和停车楼与航站楼一体化设计,出发和到达旅客可以最大化地享受到交通中心丰富的商业服务。和交通中心紧密结合的高标旅客过夜用房可以在旅客逛商业、观水景的时候很自然而方便地到达,具有很好的空间体验。此外,T2航站楼和T1航站楼通过指廊和连廊实现空陆侧的双向联系,结为一体。

二是航站区设计以本土设计思想为指导。将山东山水格局和济南地域文化特征提炼为“山、水、泉、荷、林、石”六大要素,通过和航站楼功能有机结合,以建筑、室内、景观一体化的设计语言将这些特征集成。

三是航站区设计非常注重生态节能环保理念和建筑的结合。航站楼空间坚持从实际功能出发,合理控制空间高度和尺度,主体檐口控制在36m以下,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高大空间,节材节能。合理运用ETFE膜,并对其透光性、环保性、耐久性、防火性、免维护性进行综合论证,航站楼指廊采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更加经济高效。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韩靖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