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居民打井抽水,地震监测数据长期异常 地震监测台:向上打了报告没下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7 21:4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7日讯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地震发生后,及早检测到,及早向社会报告,能挽救许多人的生命。提高地震监测的准确性非常重要,为此山东专门出台条例加强对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的保护。

5月7日晚7:00,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第50期开播,山东省地震局局长倪岳伟走进演播室,节目关注了地震监测数据受影响的问题。

作为全省最重要的地震台之一---泰安基准地震台,却遇到了一个容易导致地震监测失准的问题。

泰安基准地震台始建于1966年,是全国24个基准地震台之一,也是建国后在山东省境内建立的第一个地震台站。主要负责监视山东及华北地震活动性,为地震预测提供准确、可靠、连续的观测资料。

但是,从2014年5月起,地震台的研究人员发现,台站内地壳形变观测仪观测的数据出现异常波动。

研究人员介绍,这种异常波动不仅影响日常数据分析,还会进一步影响地震预报。

根据《泰安市地震局关于我市地震监测台站分布地点及保护范围的公告》,观测井保护范围根据观测井观测含水层和周围水文地质条件,周围1至5公里内禁止地下水开采或注水。然而实际上,附近居民区的水井与观测井的距离远不足一公里。

泰安基准地震台工作人员介绍有的水井有150米深,抽水量很大,只要一抽,一分钟之内,地震台这边就有反应。

发现干扰来源后,泰安基准地震台的工作人员当时就找到了泰安市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和红门景区家属院,要求他们停止打井抽水。但这样一来,附近居民和研究院的日常用水却成了难题。

那么,为什么泰山林科院和红门景区家属院一直没有通上自来水呢?

4月28号,记者找到了泰安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说一个是地势高,管道过不去,再一个要绕过地震台。

泰安基准地震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6年他们就曾把问题反映给了泰安市自来水公司和泰安市政府,但后来就没有下文了。

泰安基准地震台是山东唯一的国家级基准台站,但现在它的监测数据却受到外部因素干扰,问题怎么解决呢?山东省地震局局长倪岳伟回答,目前来看一年中大概有三个月的时间会对地震预测产生影响。针对这个问题,节目之后将立即推动和泰安市政府协商,把问题尽量尽快解决。

闪电新闻记者 丁宏娟 王雪 穆广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