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高降幅达95.9%!4月15日起山东患者将用上32种第二批国家集采降价药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03 20:3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日讯 4月3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医保局召开的落实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1月17日,第二批国家集采药品产生中选结果。用于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重大疾病的32个药品,从全国看,平均降价53%;从山东来看,与2018年山东省采购平台挂网价相比平均降价74.45%。尤其是降糖药阿卡波糖、格列美脲等慢性病常用药较大幅度降价,将显著降低患者负担。

32个药品采购结果产生后,山东省医保局、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会同省工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药监局等部门,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国家医保局等5部门《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20〕2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19〕26号)精神,开展了落地前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细化任务分工。借鉴第一批国家集采药品实施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梳理分解各项具体任务,明确了任务分工和路线图。二是开展中选企业情况摸底。相关部门与28家中选企业进行了逐一对接,了解当前疫情期间各中选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了政策落地中选药品供应的研判,并建立起联络沟通机制。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各中选企业均已复工复产,基本能够保障相关药品的生产和供应。三是制定政策文件。《通知》形成初稿后,征求了省直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并报国家医保局同意。修改完善并会签后,4月2日由省医保局、省工信厅、省卫健委、省药监局和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印发。

《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实施范围和落地时间。一是在实施范围方面,要求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和驻鲁军队医疗机构全部参加,鼓励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自愿参加。在约定用量方面,根据32个药品中选结果,各地以医疗机构2018年度药品使用量为基数,由医保部门逐级分解确定本批中选药品首年约定采购量。这项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在落地时间方面,4月10日,中选药品将正式在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挂网,由医疗机构先行购进中选药品。《通知》要求,2020年4月15日,全省各相关医疗机构全部启动采购和使用工作,同步面向患者销售32种降价药品。同时,《通知》还明确了严格网上采购,落实约定用量等相关工作。

通气会结束后,在闪电记者的采访过程中,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刘智说,32种第二批国家集采降价药品,从全国看,平均降价53%;从与2018年山东省采购平台挂网价相比平均降价74.45%,最高降幅达95.9%。

比如说老百姓常用的阿卡波糖,原来的价格是每盒61.29元,现在降到了5.42元一盒,降幅达到了91.16%;还有一个药品降幅比较大,老百姓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原来价格是14.4元一盒,现在是0.59元,降幅达到95.9%。在会议现场,根据32种药品中选品种表记者发现,再比如价格昂贵的抗癌药,规格为0.25*120片的醋酸阿比特龙片原来挂网价格是12800元,此次中选价格为3828元,降价幅度达70.09%。

据了解,为确保全省医疗机构4月15日顺利向患者销售32个降价药品,各级各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做好最后阶段的准备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