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故事|警察蓝+天使白!滨州警医三口之家奋战抗“疫”一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6 12:1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6日讯 疫情危急时刻,总会有人冲在第一线,为群众扛起希望。在滨州市博兴县有一个“最美逆行家庭”,父子是警察,妻子是医生,这样的一家三口共同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第一线,用坚守、用爱、用使命和责任,上演“最美”逆行!

关键时刻显担当  我是党员我先上

刘继永,是博兴县经侦大队一名民警,平常出发办案,连续几天十几天不在家是常有的事,家对他来说就像旅店、餐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战“役”打响后,刘继永第一时间向县局党委递交了请战书,他主动请缨说:“关键时刻要顶上,我是党员让我先上”。

妻子孙宏云,是曹王镇卫生院的一名医务人员。在疫情持续升温、确诊案例持续增多的情况下,孙宏云也是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

他们的儿子刘子业,去年在中国海洋大学毕业后子承父业,考进了鲁北监狱,成了一名司法警察。今年春节,妻子和儿子都是年三十值班。除夕夜,刘继永跟娘俩网上视频“团聚”,开玩笑地说:“我们各人管各人,不算没良心”。妻子和儿子初一上午才回到家,当晚三人都接到返岗命令。也就是说这一家三口在一起只初一相聚了一天。 

我在守护一方  你去救死扶伤

阳光仍在,是有人为我们挡住了“疫情”的黑暗。正月初七晚上,刘继永去博兴县兴国寺(俗称丈八佛)参加执勤任务,出门前妻子说:“晚上冷,穿厚点,一定要戴好口罩。”县局抽调民警去省道S233、323检防疫检查站执勤,刘继永首当其冲,他无所畏惧,奔赴防疫一线。工作中,他认真地对过往车辆和行人逐一登记、排查、测量体温,确保 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不放过一条线索,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筑起了外地车辆、人员安全检查屏障,成为保卫辖区群众健康的坚强壁垒,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随着复工复产高峰到来,人流、车流猛增,一线检查站执勤任务加重,执勤人员每天十多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严格落实返程高峰排查应急预案,做实做细交通联合检疫和交通疏导;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对体温异常和需要密切关注的重点人员严丝合缝地交接;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和现有规定妥善处置,对相关人员加强劝返。2月14日凌晨开始,博兴开始降温,并伴有小雨雪,刘继永和战友们一起坚守在检查岗位上,上午一辆河南籍车辆驶来,刘继永按规定对其进行劝返,当看河南籍驾驶员神情沮丧时,给他们送去了方便面、火腿肠等,这一举动让该车司机倍感温暖。

妻子孙宏云平常每天工作结束后,主动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活,用实际行动支持丈夫的工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除在曹王卫生院值班外,也抽调205国道曹王检查站轮岗执勤,同样奔波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国道上执勤,车多,一定注意安全。”“媳妇,医院是直接接触患者的地方,你要做好防护。外出执勤时,注意安全。”这是夫妻俩的对话。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小家是港湾,容下每个人对家的爱恋。大家是单位,是国家,一旦有困难,她是我们的靠山。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人猝不及防,得知前方疫情防控一线面临各种防控物资不足的难题后,刘继永提升政治站位,积极联系相关医疗机构协助县局警务保障室购置远红外测温仪50个、隔离服700套等紧缺防护物品,解了县局党委的“燃眉之急”。作为从老家曹王镇曹营村走出来的娃娃,兼“曹营慈善协会”副会长的刘继永,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心系家乡的父老乡亲,他主动联系当地村委,献出爱心款物1000元,助力村里疫情防控工作。

儿子刘子业,自正月初二返岗就参加了监狱封闭执勤狱内执勤。“儿子,你现在也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了,干好自身本职工作,我们一家人现在都在一线,抗击疫情,责任所在使命使然,你照顾好自己,不用记挂我们!”夫妻俩和远在狱所隔离备勤的儿子视频时叮嘱说。

对这个各自奋战在疫情一线上的小小的三口之家来说,虽然少了一份团聚的温馨,但多了一份坚守的责任。

一首歌这样唱道: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 “我们的小家在春节不能好好团聚,但在防控一线为大家奋战,这样更有意义。我们都是战士,此生无悔入华夏,共同守护华夏家。”刘继永言语深情,用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家庭质朴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

后记:警魂热血,医者仁心。他们是在疫情战线上医警伉俪的缩影,在滨州博兴,还有很多民警、辅警像他们一样“警察蓝+天使白”,他们的故事很平凡,但他们默默无闻,不论生死,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担负起了警察和医生神圣职责和使命,筑起守护健康、平安的安全屏障,用自己的“逆行”,换取更多人的健康与平安!

闪电新闻记者 李雅姝  通讯员 李春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山东平均降水量13.5毫米,折合水量约21.2亿方

海丽气象吧|山东平均降水量13.5毫米,折合水量约21.2亿方

从14日凌晨,山东开始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15日晚,雨雪天气已基本结束,全省平均降水量13.5毫米,折合水量约21.2亿方。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详细]
齐鲁网 2020-02-16
新增5例!山东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537例,治愈出院164例

新增5例!山东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537例,治愈出院164例

山东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