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妈妈考个满分再回去!”战“疫”一线,山东医疗队员这样跟孩子视频通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2 17:33:02


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普通救治组孙宪洁


 孙宪洁的家人

孙宪洁与家人进行视频通话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日讯 “我到那里,就全身心投入工作,家里不要牵挂”。这是出发前,孙宪洁跟爱人作出的约定。

疫情就是命令。农历大年初一深夜,孙宪洁跟其他134名支援湖北的山东医护人员,搭乘山航SC9001次航班抵达湖北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到今天,她已经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连续奋战7天。正式上岗的第一天,孙宪洁持续工作了11个小时,没吃没喝,这是因为出发之前三个小时,她就不再喝水了,晚饭也不敢吃多,生怕自己闹肚子影响工作。

按照排班计划,今天下午4点,孙宪洁将准时到达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为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普通救治组的一名护士,孙宪洁要在病房里和其他两名护士共同完成40多名患者的治疗护理、生活护理和心理护理。

在“一线中的一线”,护士要时时刻刻与病人打交道。孙宪洁所在的病区,没有家人陪护,她要和两名“战友”对患者进行吸氧、吸痰、输液、雾化、发药等治疗护理,还要给患者发饭、打水、协助大小便。

第一天上夜班,孙宪洁先给3床和1床抽了血,没给2床抽血,患者就一直跟在她们后面,“就跟个孩子似的,说大夫你不能不管我,其实也不是不给他抽血,就是他的顺序往后了一点。”孙宪洁说,看到他们那种特别需要的眼神,我就觉得这就是我来的价值,更加坚定了我留在这里、好好把工作完成的信心。

几天相处下来,孙宪洁和病人成了朋友。面对患者的心理问题和情绪发泄,她们要想尽办法让大家克服焦虑、恐慌,帮病人做大量心理辅导。“像安慰孩子一样去安慰他,最后他自己笑了。昨天(病人)跟我说你真是个好东西,他说的是方言,他旁边的患者都跟我解释说,‘他是说你是个好人’。”

披上白衣“战袍”,孙宪洁已顾不上家人的牵挂。今天上午休息的她终于抽出时间,满足孩子们的要求,跟他们进行第一次视频通话。

“妈妈,妈妈你到哪?妈妈到哪了?”

“妈妈在湖北黄冈,等病号好了,妈妈就回家了。”

“黄冈不是那种试卷吗?”

“是有个黄冈试卷,妈妈肯定完成一个非常非常优秀的作业。”

“妈妈加油!”

“妈妈肯定加油,考个满分再回去!”

“我觉得我不大敢跟他们视频,有时候我觉得要是一跟他们打电话视频的话,有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还是想他们。”孙宪洁两个孩子,女儿8岁,儿子3岁,平常都是孙宪洁照料他们的生活起居,此次来到黄冈是孙宪洁第一次离开孩子这么长时间。她把对孩子的思念化成动力,全身心投入到照顾病人之中。

“我们山东人勇于担当、不怕困难。虽然我和家人都挺心疼她的,但是还是请她安心工作,我会照顾好家庭和孩子。”孙宪洁的爱人说,虽然小家和大家难以取舍,但在这个时期,特别能理解妻子和整个医疗队的工作。

截至目前,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已收治患者96人,其中重症患者11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他们顾不上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全都冲到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沿。他们不怕危险、并肩作战,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无比忠诚。

1月28日,孙宪洁怀着激动的心情,庄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在“火线”上交给了党组织:“我愿意像他们一样不怕牺姓,在危险困难面前挺身而上,用一腔赤诚和热血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时刻准备接受党的考验。”

闪电新闻记者 孔冠军 刘洋 孙希磊  湖北黄冈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公安厅发布通告 依法严厉惩处八种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

山东省公安厅发布通告 依法严厉惩处八种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

山东省公安厅关于依法严厉惩处涉疫情 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2-02
50家中央驻鲁单位联合发出倡议 支持山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50家中央驻鲁单位联合发出倡议 支持山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支持山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2-02
实行专家“回避”制度 济南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招标投标活动了解一下

实行专家“回避”制度 济南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招标投标活动了解一下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招标投标现场开评标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0-02-02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组建完毕 17名队员今日“出征”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组建完毕 17名队员今日“出征”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今日前往“前线”[详细]
齐鲁网 2020-0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