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一村一法律顾问”村民却不知道 省司法厅厅长自曝:存在一名律师同时担任30个村法律顾问情况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煜晴 尹承谦 王雪

2019-08-15 21:09:08

齐鲁网8月15日讯 8月15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第24期节目。本期问政山东省司法厅,节目一开始聚焦“一村一法律顾问”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815194012.jpg

2016年11月底,山东省印发了《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动法律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明确了从2016年底开始一直到2018年10月提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然而,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却发现了不少问题。

顾问1.jpg

在东营市利津县汀罗镇的大广子一村,记者在村子里走访了一圈,也没打听出村里的法律顾问到底是谁,大部分村民对此并不知情。

顾问2.jpg

顾问3.jpg

在2016年印发的《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中规定,村(社区)要建立司法行政工作室,设置公示栏和便民信箱,公布法律顾问的姓名、职责、联系方式、驻点时间等。而在大广子一村的村委会,记者既没有看到专门的法律顾问工作室,也没能找到法律顾问公示栏。

顾问4.jpg

在与大广子一村相邻的大广子二村,虽然在村委会门口张贴了法律顾问公示牌,但牌子上的公示信息却不见了。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法律顾问确实有,但平时村里没什么事,就很少联系他们。

顾问5.jpg

公示信息缺失或不全,让很多村民遇到法律问题不知向谁求助。随后,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反映给了利津县汀罗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却表示“没有具体的要求说要贴上”。

顾问6.jpg

在东营市广饶县的西十里堡村,村民们对于村里法律顾问的情况也是一问三不知。

顾问7.jpg

随后,记者询问了一名在村委会值班的工作人员。但令人意外的是,不仅这位工作人员对于法律顾问同样不了解,甚至在联系了另外两个村委成员后,也没能找到他们口中的公示牌。

顾问8.jpg

在广饶县的西尧村和济宁市梁山县拳铺镇的东吴村,记者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顾问9.jpg

顾问10.jpg

记者在梁山县拳铺镇调查发现,有的法律顾问一人就负责了12个村庄,服务时间和服务内容能保证吗?一位律师告诉记者,一个月一个村八小时,相当于一个月总共12天。然而他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法律顾问的工作一般都是通过电话联系。

梁山县拳铺镇司法所所长也向记者表示,“没有一个月要在村里工作8小时的规定,律师们都很忙。”

顾问11.jpg

本应是司法厅主导推进的“一村一法律顾问”,好好的政策到基层却走了样,问题到底出在了哪儿?问政现场,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表示,“没有想到出现问题的面这么大。”

微信图片_20190815192246.jpg

对于片子中反映的村子里的法律顾问没落实、落实后没坚持下来的情况,解厅长认为,由于部分法律顾问负责的村比较多,有的一个律师甚至同时担任30个村的法律顾问,精力所限影响了职责的发挥,让这一政策在实际运行起来和现实有差距。

微信图片_20190815192225.jpg

解厅长表示,接下来,山东省司法厅将更加科学地设置律师担任村法律顾问的规模,加大对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工作的考核,建立律师激励机制,来保证和促进律师在担任村法律顾问时尽职尽责。通过建立更好的制度规范、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优化对“一村一法律顾问”的管理,让律师在村里开展工作的情况、取得的成效、群众的反映通过平台展示出来,使之在平台上能够一目了然。

同时,山东省司法厅也将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各级政府的支持,加大对“一村一法律顾问”财政的投入力度。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尹承谦 王雪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张煜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1秒|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滨州10岁小姑娘暖心黑板报让无数人动容

61秒|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滨州10岁小姑娘暖心黑板报让无数人动容

因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降水,滨州市博兴县小清河、支脉河等河流水位上涨,博兴锦秋街道部分村民紧急转移到了博兴第三小学。在安置点,...[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45秒|他醒了!青州救灾受伤干部董明亮术后情况稳定说话有力

45秒|他醒了!青州救灾受伤干部董明亮术后情况稳定说话有力

今天上午十点左右,因救灾导致胫骨椎体意外骨折的青州市邵庄镇车马社区党总支书记董明亮终于苏醒。 [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阿里巴巴启动丰收节,预计助销10亿件农货

阿里巴巴启动丰收节,预计助销10亿件农货

8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2019年丰收节。阿里将聚合经济体13个涉农业务的力量,并联动全国1000个农产区和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打造农产...[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中国海洋大学发文力挺付国豪:今天!我们每一位海大校友都为他骄傲

中国海洋大学发文力挺付国豪:今天!我们每一位海大校友都为他骄傲

“我支持香港警察 你们可以打我了”,这位记者是咱海大2009级毕业生[详细]
齐鲁网 2019-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