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当事人对司法鉴定结果有异议:有人代签却被鉴定为自己笔迹? 厅长:将对鉴定过程核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煜晴 尹承谦 王雪

2019-08-15 21:14:08

齐鲁网8月15日讯 8月15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第24期节目。山东省司法厅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演播室,就司法鉴定存在乱象等问题接受问政。

微信图片_20190815194012.jpg

司法鉴定意见是一种重要的证据,能为诉讼和审判活动提供重要的依据,对公平公正处理纠纷至关重要。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司法鉴定工作在全省还存在部分问题。

2018年初,滨州的高女士卷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被银行起诉。高女士坚持认为合同上的签名不是自己所写,提出了申请笔迹鉴定。

司法鉴定1.jpg

在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女士按照法定程序依法进行摇号后,摇中枣庄金剑司法鉴定中心。由于合同的签订日期为2015年,枣庄金剑司法鉴定中心按照规定要求高女士提供同时期的笔迹样本,这让高女士很为难。

司法鉴定2.jpg

于是,枣庄金剑司法鉴定中心以检材不足为由不予鉴定。随后高女士向法院重新申请笔迹鉴定,最终法院确定了烟台富运司法鉴定中心,高女士缴纳了鉴定费36800元。2018年11月,高女士收到烟台富运的司法鉴定意见书,结果显示担保合同上的签名为“高女士”本人所写。这让她无法接受。

司法鉴定3.jpg

高女士认为司法鉴定中心材料不全,鉴定存在程序上的问题。

司法鉴定4.jpg

一审开庭后,高女士的父亲在法庭上承认,原担保合同上的名字是他代替女儿所签。

司法鉴定5.jpg

最终,法院采纳了烟台富运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结果,判高女士负有法律责任,需要共同偿还贷款。随后,高女士向烟台市司法局进行了投诉。烟台市司法局的一份《投诉处理答复书》显示,存在父亲模仿女儿笔迹签名的可能性。

司法鉴定6.jpg

那之前的笔迹鉴定结果还能撤销吗?目前,高女士还在等待。烟台市司法局的工作人员认为,高女士应该向法院提出诉求,并表示“司法局能有多大的能力来解决你们这种纠纷呢”。

 

司法鉴定8.jpg

与高女士有着同样烦恼的,还有济南海业电器有限公司的宋先生。2017年,宋先生怀疑自己的公司被人诈骗,向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进行报案。因需要确定涉案金额,2018年1月1日,公安部门委托山东实信会计司法鉴定所进行司法鉴定,并出具了结果。

司法鉴定9.jpg

但宋先生认为这个鉴定结果有问题。因为该司法鉴定需要做建筑工程造价评估,但是宋先生查询发现,山东实信会计司法鉴定所的业务范围是“会计司法鉴定”,怎么能鉴定“工程造价”呢?

司法鉴定10.jpg

再仔细浏览鉴定书,宋先生发现,鉴定所竟然让自己的关联单位做了一份建设工程结算审核报告,而这就成了该鉴定所进行鉴定的依据。宋先生认为,该司法鉴定机构不应该出具这样一份报告。

司法鉴定11.jpg

在宋先生提供的一份济南市司法局所做的《司法鉴定投诉案件调查笔录》中,司法所的鉴定人承认,没有针对工程造价进行鉴定,鉴定意见书里“工程造价”的内容是打印错误。

司法鉴定12.jpg

笔录中还显示,历下区公安分局委托山东实信会计司法鉴定所所做的鉴定事项为:对济南海业电器有限公司被诈骗案进行鉴定,但宋先生认为“不能对诈骗案进行鉴定”。

目前,宋先生以这家司法鉴定所超范围鉴定为由,向济南市司法局进行了投诉。目前,双方正在等待复议结果。

司法鉴定13.jpg

短片中,两位当事人都在司法鉴定活动中遇到了难题,鉴定机构是否存在执业不规范的问题?问政现场,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表示,从短片的情况来看,两起司法鉴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815192221.jpg

针对第一个案例,高女士想再做第二次鉴定,需要由委托机关再进行委托鉴定。而宋先生的问题,首先鉴定机构委托的不对,不能委托案件性质,存在鉴定机构审核不严的问题。而且委托鉴定的事项又超出了它的职业范围,属于超范围接受委托。因此,鉴定机构存在执业不规范的问题。接下来,司法部门将组织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分清责任,对它的鉴定过程进行核查,发现有问题,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尹承谦 王雪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张煜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1秒|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滨州10岁小姑娘暖心黑板报让无数人动容

61秒|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滨州10岁小姑娘暖心黑板报让无数人动容

因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降水,滨州市博兴县小清河、支脉河等河流水位上涨,博兴锦秋街道部分村民紧急转移到了博兴第三小学。在安置点,...[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45秒|他醒了!青州救灾受伤干部董明亮术后情况稳定说话有力

45秒|他醒了!青州救灾受伤干部董明亮术后情况稳定说话有力

今天上午十点左右,因救灾导致胫骨椎体意外骨折的青州市邵庄镇车马社区党总支书记董明亮终于苏醒。 [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阿里巴巴启动丰收节,预计助销10亿件农货

阿里巴巴启动丰收节,预计助销10亿件农货

8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2019年丰收节。阿里将聚合经济体13个涉农业务的力量,并联动全国1000个农产区和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打造农产...[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中国海洋大学发文力挺付国豪:今天!我们每一位海大校友都为他骄傲

中国海洋大学发文力挺付国豪:今天!我们每一位海大校友都为他骄傲

“我支持香港警察 你们可以打我了”,这位记者是咱海大2009级毕业生[详细]
齐鲁网 2019-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