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洪抢险在一线丨凌晨五点起床每天驱车130公里,农技专家走村入户指导灾后生产自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03 12:18:09

编者按:前不久,受台风“温比亚”、“摩羯”先后过境的影响,潍坊市寿光、青州、临朐、昌乐等地遭遇严重洪涝灾害。连日来,潍坊地区的灾情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危难时刻,消防官兵来了,救援队来了,志愿者来了,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物资不断涌来......

灾区的干部群众不等不靠,积极开展自救;消防官兵、公安干警不怕牺牲,冲在抗洪抢险一线;爱心志愿者更是无私奉献,用爱温暖灾区。危难时刻,患难真情。洪涝灾害发生以后,全省上下各级各部门全力组织抗灾救灾,勠力同心,共渡难关。

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将推出《抗洪抢险在一线》系列报道,记者将带您走进灾区,了解最新动态,听听抗洪救灾中村民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以及那些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感人故事。

齐鲁网寿光9月2日讯(记者 张伟 陈银 刘蓓 李杨)9月2日,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清泉村65岁的吴乐怀正在地里忙着抢收大姜。吴乐怀今年种了三亩大姜,眼看着还有40天就能收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和接踵而至的洪水让他损失惨重。

每天跑100多公里,灾后跑遍70多个村进行灾后指导

“像姜叶发黄的,你得抓紧收,现在收还能卖钱,再不收就全烂了。那些叶子还绿着的,建议留下,赶紧药物干预治疗。”跟吴乐怀说话的,正是潍坊市农科院特聘专家、红河镇农学博士工作站农技专家张培。

昌乐县红河镇共有149个村,主要种植大姜、花生、大蒜等作物。这次洪涝灾害,造成红河镇全部村庄不同程度受灾,其中42个村受灾比较严重。清泉村是受灾严重的村庄之一,菜农种植的大姜几近绝产。张培建议,抓紧种上菠菜、萝卜等蔬菜,尽量减少损失。

洪涝灾害给菜农带来的损失,张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灾后第二天,他就开始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灾情。这两天,张培开车每天要去六七个村,行程至少130公里,步行10公里。“我这台夏利车,都当吉普车开。”张培笑着说。在他的车里,还有一个笔记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灾后每个村受灾的情况。截至目前,他已经跑遍了小菜园、东皋营等70多个村。

张培还通过召开培训会、微信发布指导意见等方式,帮助受灾村民科学合理地开展自救。截至目前,根据不同地区的灾情,张培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20余条。

一周六天在田间地头,推广新技术应用

一家一户的种植不仅管理费时费力而且效益相对较低,张培还积极联系潍坊市农科院,与镇党委、政府一起,将受灾的村不同地块、不同区域种什么进行整体规划,分门别类的统一种植相应蔬菜,确保灾后种植的蔬菜形成规模,提高品质,效益“最大化”。

为解决群众灾后“卖菜难”的问题,张培积极联系外部资源,为群众协调相应蔬菜的销售渠道,特别是针对受灾严重的大姜,在引导群众种植菠菜、芥菜、萝卜等农作物的基础上,联系寿光、昌邑等地的蔬菜经销商,提前找好销售渠道,方便蔬菜收获后统一销售,消除群众后顾之忧。

张培是潍坊市农科院专家组工作站、红河镇农学博士工作站的负责人。工作站包括张培在内共4位专家,实际有二十多人在工作。团队主要负责新品种引进种植、病虫害防治、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等工作。

张培一周有六天在田间地头,推广应用超声波种子处理、蘑菇菌基质栽培等农业新技术7项,引进培育“钻石之光”大樱桃……张培所带的团队推广的超声波种子处理技术,“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花生亩产提高300斤以上。”红河镇共有4万亩大姜,通过应用张培团队推广的“小培大培”大姜种植新技术,姜农减少损失7000万斤。“相当于帮姜农多赚一个亿!”

“我不是党员,但也不能拖后腿”

“当时白浪河里的水涨的特别快,浪得有一米多高,被洪水冲来的杂物就像飞一样!”当时张培正在位于宅科社区的博士工作站上,回想起19日晚的那场暴雨和洪水,张培仍记忆犹新。

“危难时刻,关键时候,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战一线。”这次洪涝灾害,更让张培感受到了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镇上、社区、村里的党员干部,全部到前线抗洪抢险去了!”张培回忆,他跟宅科社区党总支书记田恒庆申请,他会游泳,可以上前线去抗洪抢险,可田书记却义正严辞的跟他说,“你又不是党员,你就在家好好待着!”

尽管田书记的这句话听着“刺耳”,却让张培深深感动。“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虽然我不是党员,但也不能拖后腿!”于是张培就在社区里积极组织居民开展自救。

“近朱者赤!”张培说,灾情发生后,看到红河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党员干部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张培。“咱不能落后,我一定会发挥专业特长,尽可能帮助农户减少损失。”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培总说,“抗洪抢险一线的是党员干部们,你们媒体应该多报道他们,我所做的,和他们相比,还微不足道!”

张培说,他有一个遗憾,在这次大灾面前,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年轻的时候,错过了多次入党的机会,这次洪涝灾害,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我特别想再申请入党。”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陈银 刘蓓 李杨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超积分榜:鲁能逐渐掉队位居第4 恒大冲冠优势明显

中超积分榜:鲁能逐渐掉队位居第4 恒大冲冠优势明显

中超联赛第21轮战罢,积分榜发生了变化,从榜单上看,国安依旧是以45分位居榜单第一,但恒大凭借本轮表现紧追排行榜第二名的上港,距榜首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9-03
寿光迎来灾后开学“第一课” 消防官兵进校园讲述自救常识

寿光迎来灾后开学“第一课” 消防官兵进校园讲述自救常识

寿光:迎来灾后开学“第一课”[详细]
齐鲁网 2018-09-03
【抗灾救灾在行动】灾区供电全部恢复 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有序进行

【抗灾救灾在行动】灾区供电全部恢复 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有序进行

抗灾救灾, 重建家园。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帮助下,灾区基础恢复设施重建有序推进,群众正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18-09-03
抗洪救灾在一线丨洪水来临他冲锋在前,紧急转移群众自家鸭棚被毁损失60万

抗洪救灾在一线丨洪水来临他冲锋在前,紧急转移群众自家鸭棚被毁损失60万

灾险面前,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依靠,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这次台风“温比亚”、“摩羯”先后过境造成潍坊地区严重的洪涝灾...[详细]
齐鲁网 2018-09-02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丨威海:一个“贴心帮办”的48小时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丨威海:一个“贴心帮办”的48小时

作为全省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的贴心帮办试点市,威海市1000多名机关干部转身成为“政务帮办”,以实际行动,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详细]
齐鲁网 2018-09-02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白天 鲁东南和半岛局部大雨或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白天 鲁东南和半岛局部大雨或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白天 鲁东南和半岛局部大雨或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9-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