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一村一品产业精准扶贫 拔掉“穷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08 16:10:02

齐鲁网2月8日讯 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地处鲁西南经济欠发达地区,是个小县、穷县,也是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春节期间,我们的记者来到了这个位于黄河滩区的贫困县,但所看到的情景,却让人意想不到。

贫困县精准定位,走出脱贫新路子

《调查》记者来到鄄城县董口镇后宋楼村时,正赶上村里的发制品加工点发工资,两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正在数着自己挣来的工钱。

姬桂云今年75岁了

姬桂云今年75岁了

姬桂云今年75岁了,她告诉记者,现在领的是她3个月工资,一共1300多元钱,平均每月都有四五百块钱的收入。

姬桂云说,像她这样年纪还在厂里做工的人还有不少,技术要求高的、重活累活,他们做不来,但是一些简单的工序他们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近年来,鄄城县的发制品、户外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扩大再生产过程中,普遍存在着大量的用工需求;同时鄄城县调研发现,近65%的贫困人口不仅具备一定的劳动能力,有的没文化、没技术,出去也找不到活干,有的年龄大,或是身体有残疾,企业不招,还有的上有老、下有小,不能或不宜外出打工。而一次偶然的发现却让一系列的问题得以解决。

鄄城县董口镇党委书记李玉如告诉记者,“15年11月份,我们在走访贫困户的时候,在代堂村,发现了五六个,类似这样的小窝棚,小窝棚里面有七八个老太太,围坐到一块,在整理加工头发,中间还一个炉子,还边听着收音机,有说有笑的,也非常热闹,我们问她一天能挣多少钱,老太太说是一天能挣,十三四块钱,我们一算一个月这样也能收入,四五百块钱。”

受到启发,鄄城县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村小学旧址、村集体活动场所旧址和闲置的民宅,在村里设置就业扶贫点,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就吸引了大量的劳动力。

李玉如说,“每个车间里面都有七八十人,也有发制品加工,藤编加工,教具加工还有渔网加工,这些根植于传统的,民间的项目,盘活起来了入住起来了。”

明亮的厂房,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既解决了工厂用功难的问题,也让外出务工不便的贫困人口有了新的选择。在后楼村这家不大的发制品厂房里,记者看到有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正围坐在一起,将原料上的包装拆下来。

74岁的马秀英老人告诉记者,原来在家里没什么事,老人们就聚在一起聊聊天,打发下时间,自从村里有人办起了发制品加工厂,这些简单的活干起来也不累,聚在一起还能边干活,边聊天。自从有了新的扶贫就业车间,工作环境比原来好了,也安上了空调夏天不热,冬天不冷,家里有事了也顾得上。

马秀英老人有4个孩子,都在外打工,平时就她和老伴独自在农村生活。老人的二儿子宋先强告诉记者,对于母亲在厂子里干活,他们兄妹四人一开始都很反对,但老人执意要去。

宋先强说母亲带着他们子妹四个去了加工厂,他们看到老人干的活确实不累,最主要的还是老人不孤单,村里的好多老人也都在那说说笑笑,他们也就同意了。

李致超2016年返乡创业后,目前拥有4个加工车间

李致超2016年返乡创业后,目前拥有4个加工车间

小作坊变新厂房, 扶贫车间普惠于民

过年了,闲暇下来的马大娘享受着一年难得的天伦之乐。与此同时在董口镇的代堂村,41岁的杨兰花正在家准备着过年要吃的大包子,这也是当地的习俗。和面,擀皮,包包子,上笼蒸全是她一个人完成。

杨兰花告诉记者,为了回家来蒸大包子,她特意从村子里的发制品加工厂,带了些活回来干,这样又能照顾家里,还不耽误挣钱。

试点成功后,鄄城县委、县政府挑选鄄城县国税局、鄄城县公路局等50家经济基础较好的县直部门和50家企业,对全县行政村进行扶贫就业车间的援建,工作送到家门口,这让许多无奈外出务工的人员返乡就业。

张喜喜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原来为了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她和丈夫不得不告别一双儿女,选择外出打工,而像她这样返乡就业的人还有很多,有些人还因此从打工者变成了老板。

李致超2016年返乡创业后,从打工者成为了老板,目前拥有4个加工车间,解决了500多人的就业问题,“一年如果总的来说的话,得有300万的产值。”

目前,鄄城县共新建、改建扶贫就业车间536个,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直接安置和辐射带动67603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7039人。鄄城县委书记谷瑞灵表示,他们将继续建设扶贫就业车间,力争建设650个以上,逐步实现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一人一岗”,确保贫困群众就业岗位全覆盖。

谷瑞灵说:“我们认为这种扶贫模式,不仅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增加了收入,促进了家庭的和睦,社会的和谐。”

任庆生在网上销售影楼服饰

任庆生在网上销售影楼服饰

从走街串巷到家中淘宝 思路变了,销路广了

自2014年以来,菏泽市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施行“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打造自己的品牌。除了利用当地的特色产业外,还抓住“互联网+”的机遇,把电商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这其中曹县的“淘宝镇”、“淘宝村”更是出了名。

大集镇位于曹县县城东南15公里处,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交通不便,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农业乡镇,工业基础薄弱。2015年底有贫困户1907户、贫困人员3787人。过去,这里的群众绝大多数只靠土地上的微薄收入和外出打工来维持生计。电子商务却改变了这里的命运,大集镇从默默无闻的穷乡僻壤一跃成为全国知名的“淘宝镇”、“淘宝村集群”所在地。在山东108个淘宝村中,有27个来自大集镇,全镇的网店数目高达16000多家,大集镇电商最早发源于丁楼村。从2009年开始,该村村民任庆生尝试在淘宝网上进行销售影楼服饰。在他的带领下,本村村民纷纷开始从事电商产业。

任庆生说他们村原来有人专门从事摄影服饰、布景加工销售方式主要是肩挑人扛,上门推销,依靠个人“跑单帮”,他原来每到一个城市,就会租上一辆自行车,挨个县城转悠看看能不能把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

任庆生原来种过地,推销过戏服,干过建筑工人和电工,为了生计东奔西跑,2009年他在朋友的介绍下,花1400元钱买了一台组装电脑,正式开起了网店。

做成第一单生意之后,对方确认收货,任庆生发现自己的银行卡中的确收到了货款,这才确信,用电脑确实可以去做生意。之后他就专注于在网上的生意,但这一切对于他这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来说,也不是很容易。

当时卖影楼服饰的网店很少,竞争也不大,但毕竟产品比较单一,销量并不大,很快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看到了希望。

任庆生的生意越做越好,在家也能赚钱。他在网上做生意成功的消息,很快就在整个村子里传开了。

村子里的人都来问任庆生,网店是个什么东西,任庆生并没有藏私,把他开网店的经验都告诉了大家,很快村里的不少乡亲放下了锄头,拿起了鼠标,都效仿他在家开起了网店。但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2010年,广东的一所大学在任庆生的网店中购买了几十套演出服饰后,觉得还不错,又要加购1000多套,这在当时对任庆生来说是一笔大生意,但他却没有接。

任庆生说:“我就没敢接他的单,因为咱生产不出来,规模小不知道怎么去生产,如果是他那个单子给他接了,那时候利润也高,那一次就能赚他两万多块钱,看到钱那时候就没挣。”这件事情,让任庆生认识到村里仅有的三四个加工厂,不能满足全村那么多家网店的订单,他觉得自己也应该开一个衣服的加工厂,随着自己的加工厂开办起来,他把自己厂里生产的演出服装,影视服装甚至是校服都放到了网上去卖。

开网店、下单、送货,开办服装厂成为了任庆生的日常。他很快成立了曹县庆生服饰有限公司。而丁楼村的村民,也都纷纷效仿,目前全村300户家庭有280家开有淘宝店,顺丰、申通等18家物流公司驻村设点,平日里一片忙碌的景象,大量的用工需求使得附近许多贫困人口都找到了工作,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

丁楼村的成功,让大集镇政府看到了发展的新方向,提出了“网上开店卖天下,淘宝服饰富万家”的宣传口号,制定了打造“山东淘宝第一村”的目标,到2016年底,大集镇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3384元,全镇有861户1975人实现脱贫。

2014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任庆生全票当选村支部书记。而他为了能给村里带来更多的收益,也给自己制定了更高的目标。任庆生说:“下一步带动咱们整个村的电商,去申请自己的商标,让咱们的产品更加规范化,更加管理化,让咱们的产品走出国门,迈向世界。”

 目前任庆生已经把生意做到了日本、韩国、美国以及欧洲的一些的国家,而他的成功也带动了菏泽全市的电商发展,形成了多样化的淘宝村。 2017年的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也将在菏泽举行。

因地制宜,精准扶贫,这一系列有效措施,让菏泽市找到了拔“穷根”的办法,也让更多的农民兄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责任编辑:林绍荣、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严惩职务犯罪 65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被判刑

今天下午,在山东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作《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斗羊斗鸡比赛热闹开场 千余群众赏阳谷特色民俗

斗羊斗鸡比赛热闹开场 千余群众赏阳谷特色民俗

2月4日,一场热火朝天的民俗斗羊斗鸡比赛在聊城市阳谷县博济桥街道联校第一小学举行,活动吸引了来自众多周边县市区的斗羊斗鸡爱好者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暖闻|淄博一老人醉酒落水沟 热心父子合力营救

过年大家走亲访友难免喝点酒,不过喝酒还得悠着点。前几天,淄博市桓台县的一位老人就因为喝酒过多,晚上回家时掉进了冰冷的河里,差点闹出...[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聊城纪委通报4起党员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典型问题

聊城纪委通报4起党员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传导压力,形成震慑,聊城市纪委对近期查处的4起党员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庆云经济工作会:书记讲话用上PPT 企业家坐上主席台

庆云经济工作会:书记讲话用上PPT 企业家坐上主席台

2月6日,庆云县经济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来自全县各条战线上的850余人参加。庆云县一改往常老套的会议形式,创新方法,开出了一个亮点频出,...[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聊城:偷信号发射器32个 盗窃犯获刑十二年零六个月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盗窃案。盗窃犯苏某某出狱后不思悔改,再行不端,多次在乡村头、麦田内,爬上信号塔,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山东:政府投融资发力 三年获银行授信超3千亿

2016年,山东省财政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融资新机制,积极拓宽政府融资来源渠道,不断扩大政府投融资领域[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济南打工小伙花15000买返现积分结果被套 怀疑被拉进“传销陷阱”

济南打工小伙花15000买返现积分结果被套 怀疑被拉进“传销陷阱”

在网上投资可一定要谨慎加小心,最近在网上莫名其妙丢钱的例子可不少。这不,在济南打工的小孙在网上一时心动,花一万五千元买了一堆购物积...[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鲁能主场碰恒大国安轮次曝光 揭幕战后迎战六冠王

鲁能主场碰恒大国安轮次曝光 揭幕战后迎战六冠王

山东鲁能将要在3月4日主场迎战天津泰达,而本场比赛也是2017赛季的揭幕战。从目前的消息来看,鲁能将会在主场连续进行两场比赛,第二轮继续...[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山东男篮客战辽宁困难多 小丁高烧张辉肠胃不适

山东男篮客战辽宁困难多 小丁高烧张辉肠胃不适

8日晚,山东高速男篮将在客场挑战辽宁男篮,对于这个对手,山东的球员们已经非常熟悉,如今这位老对头再次成为了自己晋级季后赛之路上的绊...[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立春后首场雪降临 东营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立春后首场雪降临 东营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2月8日中午,东营迎来2017年立春后第一场雪,造成道路湿滑。据东营市气象台天气预报,降雪将于下午停止,夜间转晴,但风力增强。[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赵华任德州市环保局局长 各县市区检察长全部确定

会议决定,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2月23日至26日召开,会期4天。此外,会上审议表决了有关人事任免案。[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