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近400年兵部侍郎墓被盗!盛传里面有金头…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2017-02-05 10:32:02

2月3日正月初七,春节假期结束后的上班首日,淄博高青县文物部门、公安部门却得知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位于高青县黑里寨镇的淄博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梦鲸墓被人盗挖了。记者了解到,公安部门已经立案侦查。

大过年的,有人竟盗墓?

太疯狂了!

张梦鲸何许人也?

先跟小编去认识一下

张梦鲸,字仲鳞,号华阳。明朝齐东县崇文乡郭家庄(今高青县黑里寨镇大郭村)人。

历任工部观政,大理寺左评事,户部山西司郎中,户部广东司员外郎,河南省彰德府知府,户部河南司郎中,河南省按察使、右布政使、左布政使,因功升迁延绥巡抚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

据其后人记述,张梦鲸一生扶危济困,除霸安民,平定叛乱,为政有方。42岁中进士,至62岁亡故。

据了解,张梦鲸去世后被追赠为兵部左侍郎,赐金顶御葬墓,墓园百亩。因坊间传闻张梦鲸墓内有“金头”,该墓曾在民国期间多次遭盗挖。

田间出现盗洞

“在高青县黑里寨镇有个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梦鲸墓,今天上午被发现上面有个盗墓口,可能被盗了。”2月3日下午,高青县的张先生拨打本报3585000新闻热线反映称,张梦鲸是一代名臣,墓葬被盗应当引起重视。

3日16:00许,记者赶到了高青县黑里寨镇以西5公里左右的李家村附近,看到路南的麦田里围着20多名村民,现场还拉起了警戒线。这里就是张梦鲸墓所在地,墓葬位于麦田中间,周围除了一块写着“淄博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之外,并不能看出这是个墓葬。

就在麦田的中央位置,有个长约1米,宽0.5米的洞口。据村民介绍,这里就是盗墓的入口。“我们除夕那天经过这里时还没这个洞口呢,肯定就是这两天刚刚挖出来的。”

记者看到洞口已经被文物部门暂时进行了封盖,但仍能看到下面的情况,盗墓者挖了大约一人深后,又掏了个小洞,向下延伸。

“这个洞不可能是一天挖出来的。”高青县文物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月3日上午,文物部门接到了村民的举报后,立即赶到现场。

“我们派人下去进行了查看,里面的洞口很狭窄,仅能容下一个比较瘦小的人进入。墓葬的情况很复杂,洞口随时可能发生坍塌,不能冒险进入,目前不清楚墓门是否被打开。”该负责人表示,淄博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也赶到了现场,这种级别墓葬的发掘要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

“对文物最好的保护就是将其回填,恢复原貌。”这名负责人表示,虽然张梦鲸曾显赫一时,但因为该墓葬曾多次遭到盗挖,里面恐怕没有什么比较有价值的文物。“记录在案的盗墓民国就有一起,盗墓者被枪毙。日军侵华期间,日本兵也曾对该墓进行盗挖。”

随葬有金头?此说法与历史不符

为什么张梦鲸的墓多次被盗挖?难道真的有价值连城的宝物?据一名村民介绍,他们从小就听坊间传闻,张梦鲸墓内有金头或银头,但不知真假。

一名年约六旬的老人告诉记者,他记得当年这墓地之上有3米多高的墓碑,墓前有石人石马,十分壮观。“这些石人石马毁于文革期间,被扔到南边的坑里,现在找不到了。因为墓碑太大,无法运走,于是就用火烤,然后浇上凉水,让其爆裂。”

据文物部门负责人介绍,崇祯二年(一六二九年,农历己巳年),崇祯皇帝任命河南左布政使张梦鲸为延绥巡抚。张梦鲸“冒暑抵任”,运筹帷幄,“简练士卒,严防堡卫”,于七月十六日三次打败蒙古部队于延绥、定边、神木等地,“三战三捷”。十一月,清太宗皇太极亲率十万大军避开镇守宁远、锦州的袁崇焕,绕道蒙古,逼近京城,京师戒严。崇祯皇帝下令各地统兵勤王。延绥巡抚张梦鲸等五镇巡抚率一万七千余人由延绥总兵吴自勉等五大镇总兵率领“奉檄勤王”,保卫北京。

崇祯皇帝考虑到延绥镇的重要性,需要张梦鲸在镇料理事务,不必亲自带兵勤王,而张梦鲸未接到这一指令,仍昼夜兼程“奉檄勤王”,终因操劳过度而于公元1630年(农历庚午年)正月初六亡故于陕西神木县行军途中。张梦鲸去世后,崇祯皇帝沉痛哀悼,追赠其为兵部左侍郎之职。“张梦鲸暴病而亡,不可能有金头、银头随葬的。”高青县文物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盗墓案件近几年已经很少发生。

张氏后人:希望能加强对张梦鲸墓的保护

张梦鲸第14代嫡孙张建国闻讯从高青县城赶来,他多年来一直研究张梦鲸生平事迹和家族文化。“尽管了解的人不多,但张梦鲸的确与王渔洋之间也有联系。‘为官十三任,每任皆有治绩’,被崇祯皇帝褒誉为‘天下卓异第一’,是明朝中后期不可多得的治世能臣,也是一位勤政爱民的典范。”

据介绍,明穆宗隆庆三年(公元1569年,农历己巳年)十月初六亥时张梦鲸出生于山东省齐东县长福镇崇文乡张家庄,即现在的高青县黑里寨镇大郭村,卒于明怀宗崇祯三年(公元1630年,农历庚午年)正月初六卯时。

明朝末年以前大郭村为张家庄,明末清初郭姓人家迁来之后改称郭家庄,公元1948年郭家庄分为大郭、新郭两村。张梦鲸为齐东张氏一族第八世,他的始祖是张克己,祖籍河北枣强县,于明初洪武二年响应朝廷迁徙人口诏令而徙居齐东县,创齐东张族,立张家庵村(今邹平县台子镇张家庵),迄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

“当年张梦鲸的墓碑仍有6块得以保存,现在我们张氏后人分布在高青大郭村、新郭村,邹平的东庵村、西庵村,张店的积家村,以及东阿县等地,人口有数万人之多。”张建国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对张梦鲸墓的保护,尽快抓到盗墓的犯罪分子。

目前,公安部门已对此案立案侦查。据了解,盗掘古墓葬罪,将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交警建议市民初九去毓璜顶首选公交 或交通管制

胶东在线2月5日讯2月5日是农历大年初九,是一年一度毓璜顶庙会“抢”头炷香的日子。根据往年经验,当天人流量将达到3万余人。[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05

济南首条公交专用道路开建,位于官扎营片区4月底通车

4日,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获悉,公益街工程于2月3日开工建设,将成为省城首条公交专用道路。2月4日,在宝华、官扎营片区的宝华街、官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05
春节各省旅游收入排行榜出炉:山东等15省收入超百亿

春节各省旅游收入排行榜出炉:山东等15省收入超百亿

2017年春节假期已结束,在已经公布春节旅游收入的28个省份中,广东以366.4亿元列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第一名,四川省是接待游客总数最多的省份...[详细]
新华社 2017-02-05

青岛发布25条降费减税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

二十五条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日前,市政府发布《关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的实施意见》,五个方面、25条降费减税及鼓励发展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2-05

济南市出台医疗精准扶贫实施办法 3月起“三免六减半”

记者从济南市政府获悉,自今年3月1日起,《济南市医疗精准扶贫实施办法》将正式施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到定点医...[详细]
舜网 2017-02-05
除了趵突泉哪还能看花灯?济南各区花灯会都在这儿了

除了趵突泉哪还能看花灯?济南各区花灯会都在这儿了

新年虽过,但节日的气氛并未有丝毫消减,除了趵突泉花灯会,济南部分区县也举行了热闹的花灯、庙会活动,给市民带来丰富的精神娱乐体验。[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05
济南首条公交专用道路开建 位于官扎营片区4月底通车

济南首条公交专用道路开建 位于官扎营片区4月底通车

4日,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获悉,公益街工程于2月3日开工建设,将成为省城首条公交专用道路。[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