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新闻专访薛其坤:山东人“皮实、朴实”等特质助自己勇攀科研高峰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10-29 13:0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美国物理学会宣布,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获得本年度的巴克利奖。巴克利奖被公认为国际凝聚态物理领域的最高奖,旨在表彰在凝聚态物理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这是该奖自1953年设立以来70年间首次颁发给中国籍物理学家。闪电新闻近日专访薛其坤,带您走近这位从沂蒙山区走出的优秀物理学家。

  

闪电新闻专访薛其坤

薛其坤,1962年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他靠着努力与坚持学习知识走出大山,考上了山东大学。1984年毕业后进入曲阜师范大学物理系任教,一边工作一边考研,最终考入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在接受记媒体采访时,他曾自喻为“一艘从沂蒙山区驶出的小船”,并多次提到了山东人的特质与性格对他科研路的帮助。

“皮实”

薛其坤:沂蒙山区人民“皮实”、坚强的性格使我一路走到今天

  

“我从小就造就了咱们沂蒙山区人民那种比较“皮实”、比较坚强的性格和人生态度,使我一路走来没有被打(趴)下,很顺利地越过了一个个的小坎,走到了今天。”薛其坤表示。

“坚持”

薛其坤回忆考研坎坷经历:非常幸运的是自己坚持了下来 坚持就会出现曙光

  

薛其坤告诉记者,自己当年经历了考研挫败,度过了语言关、工作实践关、科学研究关等等,如果中间任何一个点过不去,可能就会转行做别的事情了,但非常幸运的是自己坚持了下来。

薛其坤三战考研终上岸,他对备战考研的年轻人有两点建议:第一点,坚持目标,不要因为一次两次失败而放弃;第二点,保持一个好的心态,用平和的心态镇静地应对考试,有利于把所有的潜力发挥出来。

“朴实”

薛其坤:我生于沂蒙山区 朴实乐观是山东人的特质

2016年,薛其坤在接受山东台《五洲四海山东人》节目采访时就曾表示,“本科在山东大学读书的时候,在这个学校的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氛围下,(我)对人生养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这也是山东人一种比较朴实乐观的特质。”

“孝”

薛其坤:山东人讲究“孝” 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回蒙阴看望父母

  

“我可以说是个孝子,这是咱们山东人比较讲究的一点。只要有机会,我还是尽量回蒙阴看看我父母,他们还生活在蒙阴。”薛其坤告诉记者,“我希望把沂蒙精神在南方科技大学对师生进行一些教育,还促成南方科技大学和临沂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感恩”

薛其坤:这是团队合作的成果 国家富强为科学家实现梦想提供了舞台

谈及获奖感受,薛其坤表示,这是团队合作的成果,团队精神的打造对这个成果的产生、对这次获奖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由于国家对基础研究的支持,使他们打造出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平台。“还是要感谢、感恩自己的祖国”,薛其坤说,如果没有国家的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没有对基础研究的重视,他们也不可能有这样的条件打造“金刚钻”。“我们经济发展、国家的富强,对我们科学家实现梦想来讲,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追求极致,勇攀高峰

登上一座高峰,只是下一段攻关跋涉的开始。过去十年间,薛其坤和研究团队对物质世界的探索从未停止,他们不断尝试提高观测温度、积极寻找新材料并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将推动实验成果进入应用领域作为目标,力求助力国家信息技术革新。

“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科技实力的持续壮大和基础科学研究的长期深厚积累。这一荣誉,属于团队当中的每一位研究者,更属于国家。”薛其坤坚信,我国会有越来越多引领国际发展的科学发现和成果涌现。

薛其坤勉励自己,要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基础研究助力技术革命和产业更新、推动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要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以不懈努力为世界科学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在国际顶级的学术舞台上奏响属于中国人的科学强音!

 

[责任编辑:王全 刘岩 侯峰峰 勇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第二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举行 梁艳、杨志军当选全民阅读形象大使

​第二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举行 梁艳、杨志军当选全民阅读形象大使

10月20日,第二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在泰安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全民阅读专家代表齐聚泰山脚下,[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发放百万元惠民书券!第二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将在泰安举办

发放百万元惠民书券!第二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将在泰安举办

第二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暨2023泰山书展将于10月20日至21日在泰安市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深化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23-10-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