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年计划新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00家以上,山东底气何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25 09:5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5日讯 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山东近年的一大发展主题。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提出的2022年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中,“整体提升先进制造业”位列其中。为整体提升先进制造业,山东提出一系列具体目标,比如新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00家以上。

所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指的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企业,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它们多专注于产业链上某个环节,主营业务聚焦,同时具有较强大的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对目前拥有36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山东来说,用一年的时间培育至少40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并非易事。但从山东最近一段时间激发涌现出的一批批“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其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的显著成效,可以看出山东的底气。

『01』核心技术创新引领,“专精特新”企业成强链补链生力军

在山东鲁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现代化生产车间里,一台台智能化设备串联成线。如今这里生产的一系列高端化新材料产品,为粉末冶金及高端制造业水平提升提供了重要材料支持。

通过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山东鲁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拥有国家专利技术47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39项,发明专利8项,具有钢铁粉末生产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此外,由其牵头成立的“钢铁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引导着国内粉末冶金行业的技术进步。

事实上,山东鲁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只是山东“专精特新”企业在关键领域奋力补短板的一个缩影。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山东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获评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7家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3.86亿元,获评企业和资金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此外,山东累计培育有效期内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还有3424家。

而这个颇具规模的群体,正在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统计显示,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72.4%的属于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重点产业领域;去年营业收入增幅高于面上中小企业8个百分点左右;新增25家企业A股上市,占全省新增上市企业数量的64.1%。

作为强链补链的重要力量,“专精特新”企业同时呈现出对创新的高度重视。

据统计,全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部建立了研发机构,近2年平均研发占比超过6%,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项以上,主持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达65%。

通过在细分领域建立竞争优势,在核心技术上实现创新引领,山东“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韧性更足。

目前,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70%以上的深耕主业10年以上、80%以上的在省内细分市场排名首位、产品(技术)属于关键领域补短板或填补国内国际空白的达83%。90%以上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行业龙头的配套企业,80%以上的至少为三家龙头企业直接或间接配套。

此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大批发展、着重发展“专精特新”,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路径。显然,对山东来说,当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起来,便是山东建设制造强省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

『02』由小变大、由大变强,山东为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赋能

专注于碳纤维运动自行车研发生产10余年,山东泰山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碳纤维专业运动自行车为2016里约奥运会山地自行车国家队提供器材,为2020东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铁人三项、场地自行车国家队提供器材,成为中国首个登上奥运会舞台的运动自行车品牌,打破了国外品牌垄断奥运会自行车比赛器材的历史。

2021年,凭借着在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的深度研究以及在运动自行车市场中的优异表现,泰山瑞豹入围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由小变大、由大变强,泰山瑞豹折射出山东“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轨迹。其背后则凝聚着山东把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摆在重要位置,支持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的努力。

闪电新闻梳理发现,近年来山东制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助力“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无论是精准服务方案的出台,还是省中小企业投融资联盟的成立,都是山东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的一方展示。

特别是《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实施细则》和《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实施细则》的出台,明确提出对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实施风险补偿,切实解决了中小企业由于其规模的微小性带来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力更多企业高质量发展。

而近日印发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方案》,则成为未来一个时期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的新图谱。

根据《培育方案》,山东将通过实施国家重点项目引领、育种扶苗、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协同等八大工程,旨在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到2025年,新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00家,再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0家,确保走在全国前列。

发力不止必有回响。山东在科学谋划上精准落子,在配套服务上日益完善。当一项项具体举措为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赋能,山东“隐形冠军”的发展空间注定越来越广阔。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