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 | 藏粮于地 山东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113万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4 15:3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4日讯 8月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全省夏粮生产情况。

山东省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山东省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希信介绍,近年来,山东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截至2020年,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113万亩,其中,2019、2020年两年全省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098万亩,今年还要再建成654万亩,力争提前一年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到2022年建成高标准农田6500万亩以上”的任务目标,为山东稳定保障1000亿斤粮食产能提供坚实支撑。据初步调查统计,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亩均增产粮食150斤以上,据此推算,全省可提高粮食产能92亿斤以上。

围绕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年来,山东省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概括起来主要体现为“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重点建设区域。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和产粮大县倾斜,集中打造全省粮食生产重点区域。2019-2021年,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任务共计1710万亩,优先安排粮食生产功能区和产粮大县1200多万亩,占总任务的70%以上。“十四五”期间,符合条件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将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以产粮大县为重点,累计创建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30个以上。

二是突出重点建设内容。在坚持因地制宜、“缺什么补什么”和田、土、水、林、路、电、机、管综合配套的基础上,突出耕地质量提升和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2019年和2020年,全省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新增554万亩,位居全国第一。通过高效节水灌溉实施,项目区亩均节水节电率分别达24.3%和30.8%,农田灌溉有效水利用效率达到0.8,亩均灌溉用水量从之前的280方降低到160方,灌溉周期缩短了5~7天。

三是突出建管护一体化。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列为乡村振兴涉农资金整合约束性任务,稳定提高投入水平,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过程质量管理,确保建一亩成一亩。坚持良田粮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新建高标准农田全部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并主要用于粮食生产。组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质量大检查、灌溉机电井专项治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回头看”活动,全面排查整改质量安全隐患,推动完善项目工程建后管护机制,确保建成的各类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闪电新闻记者 杜玉洁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百年党史③:看70年前山东南下干部千里大“输血”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百年党史③:看70年前山东南下干部千里大“输血”

数以万计的山东党政干部听从党中央号召,加入南下大军,实施千里大“输血”。[详细]
齐鲁网 2021-08-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