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百年党史③:看70年前山东南下干部千里大“输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3 15:43:08

编者按:聚焦山东元素、山东亮点,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齐鲁网·闪电新闻结合建党100周年主题,发挥融媒体资源优势,面向青少年群体,推出《100秒漫谈新思想之百年党史》系列理论动漫,通过动漫等立体式传播手段,用融媒体作品展现一段段峥嵘岁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今天发布第三期《100秒漫谈新思想之百年党史③:看70年前山东南下干部千里大“输血”》。

  

正文:

【男】“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解放战争后期和建国初期,为了巩固新中国政权,支援南方广大新解放区建设。数以万计的山东党政干部听从党中央号召,加入南下大军,实施千里大“输血”。

【女】他们冒着没有散尽的硝烟,满怀革命热情,告别家乡、告别亲人,足迹遍布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贵州等地。无论随军筹粮、政权组建、土改支前,还是剿匪反霸、发展经济,他们在新的“战场”上为新中国政权创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男】咱们的南下干部真是一个特殊而耀眼的历史革命群体!

【女】顾准,南下干部学者代表。以他任总队长的“青州支队”接管上海财税后大显身手,打赢了经济上的“淮海战役”,使上海从一个烂摊子变成支撑新中央政府的最大财源。

【男】焦裕禄,南下干部代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焦裕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

【女】据统计,至少有4万余干部,先后九批次,南下看护新生的共和国。

【男】语言不通、水土不服,随时牺牲生命!

【合】“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每一位南下干部都用生命书写了一段段传奇故事。

闪电新闻记者 穆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