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强化要素保障 加快重点外资项目落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5 21:3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5日讯 山东实行“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强用地、能耗等要素保障,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加快落地。

前不久,富乐二期项目在烟台开发区投产,每年可生产8000吨新型胶粘剂产品,这是富乐公司落户烟台7年后,新增资2500万美元建设的一个大项目。 

富乐公司亚太运营总监王宁宁告诉记者:“给客户解决一些工程上和汽车制造上,发动机上,还有一些汽车内饰上,还有一些电子元器件上粘接的一个难题,我们技术世界排名前三名。”

不过,项目落地烟台并非一帆风顺。2019年,美国富乐公司开始在中国选择研发生产基地,烟台作为备选城市之一,并不占优势。此时,山东正在全力深化与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规划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其中烟台片区主要位于开发区,将高端化工新材料作为招商重点方向和主导产业进行扶持。

烟台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鞠锦源说:“主要针对世界引擎类的,行业排名靠前的专业化的跨国公司,我们‘一对一’也提供了非常好的扶持政策条件,土地供给,资源要素、政策等要素优先保障项目的使用和安排。我想富乐也看好这里有一大批像万华、泰和、汉高这些企业化工类的人才,他会很容易找到和他匹配的技术专家和人才。”

借助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平台,烟台市与富乐公司深入洽谈,项目最终签约落户烟台开发区。富乐希望在现有一期厂房的周边寻地,以便减少人工和管理成本。然而,开发区工作人员捋了一遍又一遍,发现周边土地都已“名花有主”。

烟台开发区招商局智能装备产业投促中心副主任高炳杰告诉记者:“发现有另外一个项目,是做化工方面胶粘剂原材料的一个项目,它本身在产值、利税方面与富乐存在着明显差距,多次沟通,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对周边项目用地进行了吸收合并,用地出让给了富乐公司。”

根据测算,富乐新型胶粘剂项目的亩均利税超过200万元,能够优先获得土地供给。当地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保障,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烟台开发区富乐项目服务专员孙方提说:“企业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来找我,我们电话都是24小时待机的。联系重点项目推进中心、规划、国土等各个部门,帮他们解决一些遇到的问题。”

富乐公司亚太运营总监王宁宁告诉记者:“在这么好的投资环境里,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产值能达到10个亿,把烟台打造成富乐公司在中国的研发生产的一个中心。”

针对重点外资项目,山东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对于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以上且当年到账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由省统一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项目所在市200亩用地指标,并可以申请使用省级收储的能耗、煤耗指标,其中新兴产业类项目按照基准价格给予不低于20%的优惠。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型成表示:“对一些重大的外资项目,实行省领导‘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省商务厅重点围绕项目的在谈、签约和落地建立了三大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和跟踪,对一些落地有困难的重点项目,我们通过‘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协调解决,这些项目的落地,对促进山东产业的升级应该说非常有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李鹏飞  烟台台 万瑞鹏 于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