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骄傲!建党百年庆祝大会青少年节日盛装是咱“山东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2 09:4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日讯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7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由4500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带来的集体献词,铿锵有力,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屏幕前的您可能不知道,这4500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身上穿的节日盛装,是由北京服装学院与迪尚集团联合研发制作。

“我们抽调了40余名顶尖工艺技术人员,精选9所高水平工厂,成立专项团队,为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制作节日盛装。”迪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立华告诉记者。

私人订制!4500件套节日盛装均量身定做

2021年3月下旬,迪尚集团接到了与北京服装学院联合打造建党100周年庆典服装的任务。“当得知为建党百年节日庆典制作服装时,我们每个人都心潮澎湃,对于服装从业者来说,这是百年一遇的荣光。”参与此次任务的迪尚工艺技术团队负责人兴奋地说。

“4000多名参演人员,分布在北京49所学校紧张训练,根本没有专门的时间配合量体。”迪尚集团工艺技术人员接到任务后,立即奔赴北京,为全体参演人员逐个测量。“我们的工作人员挨个学校去,利用集训休息时间,完成每个演员的身体测量。”白天测量、晚上整理数据,一周时间内,就完成了首轮参演人员数据的统计。

“期间,参演人员还进行了数次调整,每调整一次,都会进行一次量体数据更新,确保每个演员身上的服装都完美合身。”迪尚工艺技术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甚至最后出货包装,都是按演员姓名装箱,每位演员拿到的都是“个人定制”服装。

奋战80多个日夜,仅样衣制作500余件

根据演出需要,参演服装分领颂、献词、合唱三个大类,共14个款式,此外还有雨衣、帽子、红领巾、背心、腰带、袜子等各种附件和配饰。

无论是面料还是工艺,这套节日盛装都有严苛的要求。为了让服装即能保证有型,又能透气舒服,研发团队先后尝试了8种面料。“最后将醋酸、TR、聚酯纤维等多种品类面料结合使用,最终产品平整光洁,吸湿透气同时也保持了良好的弹性和挺括度。”

此外,在工艺设计上,研发团队也下足了功夫,特别是在一些细节上。比如为了让演员穿着更加清凉舒适,衬衣腋下都制作了透气排汗孔;为了让演员在做抬手动作时,塞在裤子里的衬衫下摆不至于抽出变形,工艺设计人员想出了“连体衬衫”的做法,在衬衫上制作了底裆;合唱指挥人员动作幅度最大,工艺设计人员将上衣做成插肩连体袖,袖底与侧缝相连接的地方改变丝向,既保证活动自如,又整齐美观;为了让演员胸前的徽章位置都保持整齐划一,特别在上衣胸前制作了“徽章定位点”;为了方便演员佩戴无线麦克风而又不破坏服装整体美观,特别设计了无线麦克隐藏收纳袋。

“80多个日夜奋战,上百次试验,经过多轮修改调整,仅样衣就制作了500多件。”朱立华表示,这是继建国七十周年后迪尚集团又一次承担的重要任务,用匠心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这是一份无尚荣光。

闪电新闻记者 陈洋 张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闻特写】同庆百年华诞 共铸辉煌未来

【新闻特写】同庆百年华诞 共铸辉煌未来

百年风华,歌声嘹亮,奋辑扬帆,再启新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详细]
齐鲁网 2021-07-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