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季农忙游玩忙、极端天气多发 山东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时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9 21:4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9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3月19日下午召开的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当前,山东已经进入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时期,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十分艰巨。

春季防火形势严峻且复杂

从历史数据看,森林火灾多发生在春季,近十年来,3月至5月省内发生的森林火灾数量占比超过六成,特别是有影响的火灾多发生在这段时间。比如:近十年来我省发生的三起重大森林火灾均发生在4月份;有较大社会影响的4起森林火灾均发生在4至5月;特别是2020年,全省13起森林火灾中,有12起发生在3月17日至4月29日一个半月的时间里。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从防火形势看,主要面临三个方面挑战。一是全省气象条件复杂多变。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较快,部分重点林区降水偏少,大风等极端天气增多,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增高,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不容乐观。二是野外用火将会出现“三峰”叠加:“清明节”临近,上坟烧纸焚香增多,将出现祭祀用火高峰;春耕生产逐步进入旺季,焚烧秸秆和田间清理物增多,将出现农事用火高峰;进山踏青游玩和林区经营单位进入林区作业人员逐步增多,将出现游人用火高峰,“三峰”在一定时期叠加,点多线长面广,火源管控难度大。三是林区火灾风险持续加大,林区植被生长茂盛,杂草、灌木等林内地表可燃物载量普遍大幅增加,入春以来,气温反复升降,林区草木萌发返青较慢,干枯杂草失水迅速,燃烧性和蔓延性很强。

当前还存在火源管控不严等问题

会议上还提到,这一轮防火期以来,山东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但是还存在火源管控不严、隐患排查不到位的问题。

据了解,去年防火期发生的13起森林火灾,主要是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烧荒、电焊作业、生活用火等原因引发,都是由于火源管控、隐患排查不深入不彻底导致,今年2月5日蒙阴森林火灾也是由于村民在林区边缘吸烟引发。

同时,会议指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还存在着保障能力不强、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重点林区水源地缺乏,特别是山腰以上基本没有可用灭火水源,灭火取水距离远。林区路网、隔离网密度低,集中连片林区没有形成分片阻隔;森林消防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装备标准低,高效装备不足;普遍缺少专职副指挥,现有指挥人员实战经验不足,难以高效有序组织扑救。

防是前提、控是关键、救是保底

会议强调,必须树牢“防是前提、控是关键、救是保底”的观念,落实落细预防、管控、宣传、保障等各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制,结合林长制实施,进一步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包片领导、属地政府、监管部门、经营主体、“四个关键人”(乡镇长、村居主任、村民小组长、林权所有者)以及护林员身上,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座山头、每处地块。要大力推广“十户联保”模式,将居住相邻的10户左右村民划分为“联保体”,明确组织能力强、有责任心的村民代表为户长,以村规民约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义务的落实。同时,还要突出重点时段火源管控,清明节等关键时期,各地要采取人盯人战术,死盯死守、严管严控,及时劝阻和制止祭祀用火,散葬坟头和集中墓地要登记造册、提前干预,确保不漏一个坟头、一处火源。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