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缅怀!著名天体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周又元逝世,今年已送别5位两院院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5 17:0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据@中科院之声(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消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周又元,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3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中国科学院官网院士信息显示,周又元院士为天体物理学家,主要从事类星体和活动星系核的研究。1938年7月生于上海。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官网截图)

据@光明日报微博介绍,周又元主要从事类星体和活动星系核的研究,同时涉及宇宙学和宇宙大尺度结构等的研究。他是我国最早进行这类研究的学者之一,并创建了相应的研究团组。

(图源:@光明日报 微博)

另据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官网,20世纪70年代,周又元院士与他人合作采用射电类星体子源之间的最大距离进行光度定标,支持了类星体红移的宇宙学起源本质。80年代,在国际上较早利用类星体获得100Mpc的超大尺度结构的观测证据,并被大样本星系巡天所证实。90年代,与合作者通过对活动星系核内部结构和辐射机制的深入研究,首次得到活动星系核大蓝包形状参数方程,肯定了产生发射的机制,确认了大蓝包的辐射来自吸积盘及其冕区,得到相应的温度分布,估算了中心黑洞的质量并发现了短时标变化规律新类型,用耀斑模型对各种类型的变化规律进行了统一解释。

(图源:中国科学院大学官网)

此外,2018年9月2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将编号为第120730的小行星命名为“周又元星”。

(图源:@光明日报 微博)

遗憾的是,闪电新闻记者整理发现,周又元已是今年逝世的第五位两院院士,也是本月离世的第二位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绶琯于2021年1月28日因病辞世,享年98岁。

王绶琯开创了中国射电天文学观测研究,提高了中国授时讯号精度,推动了天体测量学发展,研制出多种射电天文设备,是中国天文学界的泰斗,我国射电天文的奠基人,历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研究员、台长、名誉台长。他的科学贡献主要在授时、射电天文学和LAMOST望远镜这三个领域。

(王绶琯 图源:中国科学院官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沈忠厚,于2021年2月5日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93岁。沈忠厚是我国著名的油气井工程技术专家、水射流专家、教育家,油气井工程学科奠基人,长期从事高压水射流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工作。

沈忠厚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物理及物理化学家、南京大学教授程镕时,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2月7日在广州逝世,享年93岁。

(程镕时 图源:中国科学院官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周毓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3月2日在北京去世,享年98岁。周毓麟是我国核武器设计中数学研究工作早期的主要组织者和开拓者之一,为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主要从事核武器理论研究中的数值模拟和流体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周毓麟 图源: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综合整理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