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强化中药企业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动坚决查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5 15:4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促进山东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中药监管工作中,我们坚持‘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让老百姓能用上质量安全的好药。”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长王新建表示,山东一方面持续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倒逼中药饮片质量从源头得到提升;另一方面,坚持标准先行,目前已确定129个已有标准修订、62个新增品种标准的研究立项。

强检查

加大源头治理,引导中药企业将中药材种植养殖过程管理纳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以使用不合格中药材投料行为等情况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聚焦农残、重金属等安全性指标和掺杂使假、染色增重等问题,以中药饮片为主、延伸上下游的抽验力度,对产品抽检不合格企业依法严厉处罚。

强检验

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实践“经验鉴别”和“仪器检验”并行的中药质量检验理念。一方面重视中药传统技能,建立中药材鉴别和炮制专业人才专家库,另一方面重视仪器检验能力,继续深入开展检验能力评估,提高企业质量检验能力和水平。鼓励各地建立第三方检验机构,规范中药生产企业委托检验行为,确保检验结果准确可靠。

强监测

推动生产企业为中药说明书填空,修改完善已上市中药说明书中禁忌、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让老百姓吃得安心和放心。

提能力

加强检验检测、审评审批、审核查验、监测评价等重点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依托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强化中药监管基础性、战略性问题研究,联合培养中药专业监管人才。加强“智慧监管”建设,创新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药品检查、检验、稽查、不良反应监测、追溯等信息互通共享。

闪电新闻记者 柴慧娟 董国徽 新泰台 李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