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采取最严厉管控措施!山东发文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0 15:2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0日讯 近日,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下发《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采取最严厉的管控措施,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一、时刻提高警惕,强化责任担当
通知指出,总体看来,山东省已经进入森林草原火灾易发多发期,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近期尤其是春节、元宵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要认清当前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始终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要夯实森林防火属地责任,森林防火重点市、县(市、区)要层层明确责任,积极主动作为,一竿子插到底,一以贯之抓到底。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家人、一件事、一盘棋”理念,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密切配合,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跨前一步,做到宁重勿漏,做到灭防结合,织牢防火责任这张网。
二、加强宣传教育,狠抓火源管控
把握宣传重点,面向重点人群,抓住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相对集中的关键节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博、微信、抖音、农村大喇叭等媒体渠道,广泛宣传防火禁火法律法规和安全避险知识,突出“以案说法”,发挥典型案例警示和震慑作用,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用火、科学防火意识。要科学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一旦发生火灾,准确及时发布官方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

各地必须采取最严厉的管控措施,坚决把火种阻止在山下、林外,牢牢把握防火工作主动权。要突出春节、元宵节等重点时段,外出返乡人员、学生等重点人群,墓地、林村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分片包干、分兵把口、严防死守、精准管控。要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做好“森林防火码”的使用。要持续开展好野外违法违规用火打击专项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打击违法用火行为力度。发生火灾后,公安机关要迅速查明起火原因,严格依法处置。
三、深入排查整治,做好扑火准备
各地要全面开展全省森林防火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突出森林公园、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林区输配电设施、加油站、天然气管道等重点区域部位,重点排查单位主要负责人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情况、森林防火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森林火灾风险辨识及管控情况、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等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明确整改责任人、措施和时限,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各地要严阵以待,扎实做好扑火准备。要实施卫星、航空、视频、瞭望、巡护立体监控,实现全天候监测预警,做到火情早发现、快处置。要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编脚本的方式,开展常态化实战演练,确保能随时启动应急预案。各级专业队伍要靠前部署,一线驻防,时刻保持临战状态。要完善水源地、防火道、直升机起降点等基础设施,及时检修和更新扑火机具装备。要科学组织扑救,过夜火未经充分论证不得上山灭火,严禁组织不适宜扑救火灾的人员参与扑救,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

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严格接警处警流程、处置方法和火灾报告时限,做到“有火必报”和“报扑同步”,确保处置有力有序。

闪电新闻记者 李娇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