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1山东两会|春节临近公众如何注意疫情防控?省卫健委提示注意四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1 16:4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筹备情况、组织情况、重要工作安排及改进事项等工作情况。

临近春节,人们对疫情防控更加关注。在回答社会公众应该注意哪些防控知识和政策的提问时,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省卫生健康委主任袭燕说,当前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需要每个人的主动配合、共同努力。

袭燕说,我们提倡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主动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疫情防控,既是防控工作需要,也是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更是法律的规定和遵守社会公德的要求。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频繁,袭燕提醒公众从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减少人员聚集与流动、自觉做好返乡途中个人防护、强化主动报告和主动检测意识四个方面做好防控。

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提倡大家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多通风、不扎堆、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分餐公筷、不食用野生动物等良好习惯。要坚持做好手卫生,到达陌生环境,不要轻易触碰电梯、按钮,或可以用指背触及。要经常用洗手液或香皂在流水下洗手。

减少人员聚集与流动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就做好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三个禁止、三个提倡。三个禁止是: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活动和庙会、体育赛事、商业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由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慎重评估基础上从严审批;禁止大操大办喜事、丧事,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禁止到境外和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各酒店、景区等单位暂不接待来自或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非必要公务往来和旅游。三个提倡是:提倡减少聚餐活动,不组织、不参加10人以上聚餐活动;提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带头在工作地过节,尽量减少外出;提倡弹性休假,合理安排调休倒休,引导人员错峰返乡回城

自觉做好返乡途中个人防护

返乡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自觉配合测体温等查验工作,尽量选择无接触方式办理值机、检票等手续,并留存票据以备查询,排队等候时保持一米线距离

强化主动报告和主动检测意识

来自或途经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或者接触过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物品的,要主动及时报告,主动配合防控工作。有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嗅(味)觉减退等可疑症状的,要立即自我隔离并上报,立即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近日省、市、县公布了核酸检测机构及采样点,以便群众查询。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梁金凤 李娇阳 辛晟伟 崔珍珍 张侃 黄健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