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十三五”期间山东新增7家市值过千亿元上市公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8 15:2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8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山东省“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

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在回答记者有关山东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取得了哪些成效时,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许竹升介绍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国家赋予山东的一项重大战略使命。三年来山东举全省之力建设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主要从四个方面聚焦突破:

聚焦趟路子、做示范,构建完善政策体系和推进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寄予厚望,要求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起到领头雁作用,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调查研究,加强顶层设计,编制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实施意见和“十强”产业专项规划,出台配套政策文件500多个,颁布了全国首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成立“10+4”工作专班,完善“6个1”推进机制,构建完整的规划政策和实施体系,形成了全省上下推动动能转换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聚焦优结构、增动能,深耕细作“十强产业”狠抓产业集群培育,建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大力支持70个“雁阵型”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7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形成了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生态环保、生物医药等一批新经济增长点。狠抓龙头企业培育,实施“领航型”企业培育计划,集中政策资源给予重点支持,2019年比2015年新增7家市值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狠抓现代化产业链培育,统筹推进“强链、建链、补链、保链”工程,全面推广“链长制”,围绕石化、汽车、家电、信息、海洋等重点优势领域,细化完善工作方案,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狠抓优良产业生态培育,加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应用场景推进力度,建设运营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两个国家级“双跨”平台,“上云用云”企业超过14万家。

聚焦搭平台、聚人才,大力实施创新强省、人才兴鲁战略。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近三年累计实施600多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成功争取国家云计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先进印染技术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落户山东,国家燃料电池创新中心顺利通过评审。深入实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首批4家山东省实验室启动布局。设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机制更加灵活高效的新型研发机构。2019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89家,位居全国第一。高质量建设院士工作站,截至目前,总数达到307家,引进院士285人。在全国率先对持有外国人才签证人员免办工作许可,1.5万余名外籍专家常年活跃在齐鲁创新一线。

聚焦稳投资、促增长,构建工程化项目推进体系。牢牢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优化省级重点项目体系,坚持竣工、开工、储备、谋划等“四个一批”,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实施项目建设目标管理和周期滚动,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推动土地、能耗等要素全省统筹、精准对接,连续四批推出总投资3.5万亿元1577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占全部产业项目的比重达65.6%。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力回补了“空笼期”和新冠肺炎疫情损失,成为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李娇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