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连钢创新团队”屡创世界记录背后:升级系统126次,优化功能1643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31 20:05:08

  

编者按: 

楷模之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之光;楷模之光,是一心为民、情系百姓的使命之光;楷模之光,是敢于创新、永不停歇的担当之光。8月31日晚, “齐鲁时代楷模”发布,发布仪式上,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被授予“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1日讯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屡创世界纪录、屡屡在全球斩获殊荣,有人曾经半开玩笑地问过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当初的梦想实现了没有?”张连钢非常认真地回答:“没有,这才刚刚开始。”不久后,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建设的号角吹响了。他们,再次出发。

也就是在2018年6月,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工程启动,肩负重任的连钢创新团队却出人意料,没有复制一期已然成熟的方案。

虽然建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码头,连钢创新团队成员殷健却表示,我们的智能化程度还没有完全覆盖,要继续创新。

然而创新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打破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进一步提高桥吊作业效率上,这个团队遇到了瓶颈。

“有的情况下桥吊小车运行时间预估不准确,会出现相互干扰。” 连钢创新团队成员李永翠说,“张连钢组长一直告诉我们,不要拘泥于你的系统当中,要多去现场看,要多跟实践结合起来。”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团队成员冒险爬上距离地面五十多米高的桥吊,连续一个多月每天都在高空作业。经过反复测验,最终找到了问题根源所在。

精益求精、持之以恒,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里,团队不断突破自我,先后升级系统126次,优化功能1643项,整体提升了港口的作业效率和服务水平。与此同时,连钢创新团队还向 “智慧生态”码头发起了挑战。

山东工业副产氢比较丰富,张连钢表示,“那么我们下一步要考虑,把这些副产氢利用起来,作为我们设备的动力。“

传统的通信技术往往采用光缆、WiFi(无线网),存在着维护不方便,而5G作为一个新兴的技术,在这方面有很多的优势。多方调研、论证后,团队把“氢+5G”作为码头二期的升级方向。“码头吞吐量300万标箱的话,每年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大约2万吨左右。”新的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用5G技术)对码头的所有的机械设备,和所有的货物都是实时监控,那么使得整个码头的管理完全是在控制系统的掌控之下。”张连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经过团队坚持不懈地共同努力,2019年11月,全球首个“氢+5G”智慧生态码头在山东港口青岛港正式投产运营,为全球“智慧生态港口”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综合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