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有“量”变更有“质”变!看山东4家省属企业重组“成绩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0 11:0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省属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山东先后组建机场集团、港口集团,完成山东重工和中国重汽重组,培育了一批引领型支柱型企业集团。重组不只带来“量”的变化,更带动“质”的提升。山东机场集团组建后,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366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1.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3%、17.8%;今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完成旅客吞吐量76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2万吨,虽然同比下降,但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山东港口集团组建后,2019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3.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956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10.9%、9.7%;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国内规模以上港口基本是负增长,但山东港口集团上半年吞吐量、集装箱量、效益三大指标均实现逆势增长,领跑全国沿海港口。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重组后,重卡产销量跃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今年上半年,中国重汽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1%,创历史最高水平。

近期,省里又启动实施了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的联合重组,通过主业相近企业的强强联合,积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同时,正在推进省属文化旅游、医养健康资产的专业化整合,将分布在10多户省属企业中的非主业文化旅游、医养健康资产,以市场化方式重组整合,努力打造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特色的国内一流文化旅游集团、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医养健康领域龙头企业。另外,将国泰租赁、上海齐鲁、深圳东华、山东盐业、齐鲁股权等5户省属一级企业整合到其他省属企业,理顺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