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攻坚在行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助力 加快山东企业走向多层次资本市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7 20:0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7日讯 山东充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作用,将社会资金转化为金融资本,为实体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资源嫁接,助推“十强”产业发展。
前不久,济南金现代信息产业公司成功登录创业板,成为今年济南首家登录资本市场的企业。
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峰告诉记者:“我们这次发行了8000多万股,融资3个多亿。这些资金对我们企业今后的发展一定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金现代主要从事软件信息服务,随着我国信息化改造的步伐加快,公司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但资金不足让企业有订单也不敢接。为了保订单,公司甚至不得不砍掉部分研发投入,这对今后的发展也带来隐患。
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助理谢玉鑫说:“如果中间平台研发跟不上,会使我们平台里面一些技术架构,就跟当前的主流技术有一些脱节,从而导致我们平台的竞争力有所下降。这样未来在市场开拓,包括对于信息化项目建设上都会起到一定的负面作用。”

就在企业两难时,山东省设立发起若干支新旧动能转换创投基金。金现代良好的发展前景引起了资本的关注。

山东吉富金谷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总经理丁强说:“这个企业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同时也拥有非常优质的客户。当时它的资本相对单薄一些,通过我们的注资,企业有了资金的储备。”

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4470万元,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跟投。企业上市前,通过四轮融资,共计吸引了2.2亿元的资金注入企业。
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峰说:“基金的注入对企业的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企业如果只靠自有资金的积累,发展是比较受限的,如果有基金的投入,企业就可以大胆的抓住这些商机,实现快速发展。”

为提升基金扶持企业的积极性,山东还出台具体意见。自2019年起,基金在工商注册一年内投资的省内项目,引导基金让渡全部收益,其中不少于50%部分用于奖励基金管理机构。对天使类基金还可适当提高管理费比例。
山东省财政厅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处副处长张宪旺说:“省财政研究制定了改革基金管理体制,降低基金设立门槛,创新基金运作模式,优化基金发展环境等4个方面的20条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实现IPO。”

有了真金白银的奖励。基金全流程扶持企业上市的作用也在逐步显现,通过利用“资本+资源”优势,基金在公司治理、市场拓展、资本运作及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面给予企业赋能支持,助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鲁效停说:“投资人经过尽调之后,真正成为我们股东之后,会持续地对我们进行一些帮助。如果基金不进来,那么我们可能在IPO的过程中,可能会碰到很多弯路,也不会这么顺利的就能通过IPO的审核。” 

截至目前,省级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所投企业累计已有8家实现IPO。其中,主板上市2家,创业板上市2家,科创板上市2家、过会2家,总市值近800亿元;基金所投企业新三板挂牌累计实现70家。
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魁介绍说:“另外浪潮云、海尔卡奥斯等一大批基金投资的优质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正在启动上市计划,重点集中在云计算、工业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及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助力我省‘四新经济’发展的政策效应正在加速显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强高等学校食堂管理!山东省教育厅就这项工作公开征求意见

加强高等学校食堂管理!山东省教育厅就这项工作公开征求意见[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27
山东在全国率先向20个行业颁发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审批时间压减78%

山东在全国率先向20个行业颁发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审批时间压减78%

山东省“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行业综合许可证首证颁发仪式今天在济南举行,现场向休闲农庄、药店、便利店等20个行业颁发了行业综合许可证,这...[详细]
齐鲁网 2020-05-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