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6秒丨扎根岱顶 笑迎天下客!岱顶派出所所长张连波:游客高兴我就高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王文龙

2019-08-20 15:14:08

齐鲁网8月20日讯 服务旅游是泰山警察的特色和亮点,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岱顶派出所所长张连波,2004年从部队转业入警以来,他怀着对警察职业的强烈热爱,把使命牢记在心里,把职责高举过头顶,扎根岱顶,履职担当,忠诚护佑着泰山的旅游安全。

岱顶派出所地处泰山核心景区,天天游人如织,每天都要面对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泰山无小事!游客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前段时间,泰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一个报警求助,说他的孩子到了泰山,在岱顶走失了。“家长报警的时候就说,孩子还小,十三四岁,山上有危险。我们要知道,山上悬崖峭壁比较多。而且到晚上的时候,更容易出现危险。”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岱顶派出所所长张连波告诉记者。

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求助后,张连波将现有的警力分成三组,并通过“警保联动微信群”,在各个地方发动辖区力量共同搜寻。从早上10点钟一直找到晚上11点多,整整13个小时,孩子仍没找到,当同行人员感觉希望渺茫打算放弃时,张连波却一直坚持着。“大家伙准备放弃的时候,连波所长比较有耐心地说,咱们再看一遍,再看看,再找找。果然又经过半个小时之后,在一个大石头后面,发现了这个游客。”泰山景区南天门管理区安全管理科科长张琨告诉记者。

张连波告诉记者,泰山一年接待的游客有500多万,他们处置的警情80%以上都是救援和救助,但由于岱顶特殊的环境特点,常常让报警求助的游客无法准确描述自身位置。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能够及时、准确定位被救助人的位置,张连波和他的队友们根据实际情况,自创了一套古树石碑定位法。“在我们景区有1743多棵带编号的古树,石刻石碑有360处,根据我们工作的需要,根据古树编号石刻石碑,及时定位迷路的游客,我们及时快速地锁定地点到达救助。”张连波告诉记者。

岱顶派出所辖区流动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近年来,张连波结合岱顶实际,把巡逻与盘查、巡逻与服务、巡逻与调解、巡逻与走访等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摸清底数,做到有的放矢。让游客在泰山景区来得放心,玩得舒心。“我们都是从小处入手,细处着手。我们多跑腿勤跑腿,我们多出一份力,把小问题、小隐患都排除掉,我们就放心了,他们就安全了。张连波表示。

“泰山安则四海安”,每逢遇到重大节日安保时,张连波经常在山上一住就是十多天,连续执勤几个昼夜;每逢春节,他更是坚守在执勤岗位上,俯瞰着山下的万家灯火,默默遥寄对家人的思念。但这一切都丝毫未曾影响他扎根岱顶的信念和决心。“说句实在话,山上的条件确实艰苦。但是每天面对这么多游客,每天这些游客来这里咨询一下我们,为他提供服务,我心里感到非常高兴。说句实在话,如果让我们在这里干下去,我还愿意在这里干下去。因为看到游客的笑脸,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这是我继续工作下来的动力。”张连波说。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王文龙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