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科研成果难以就地转化!山东研发的海洋创新药却面临被挖角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怡静 王雪 尹承谦

2019-06-27 21:43:06

齐鲁网济南6月27日讯 2018年5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启动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建设海洋强省,科技是核心,其中的重点任务包括推动海洋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等。在6月27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中,现场主持人就针对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的渠道不顺畅,问政山东省科技厅。

99999999997.jpg

“首先感到很内疚,也很遗憾。我觉得这样一个项目,作为科技主管部门花落他家,虽然通过一番周折后到了上海,但是没有在我们本地,非常遗憾。”在问政现场,让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感慨内疚和遗憾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科技1-9.jpg

GV971,全球第十四个海洋创新药。山东研发出了这么牛的海洋生物新药,最后却跑到外地去转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科研团队参与研发的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新药——GV971今年即将上市。但在当初,新药研发经历过一段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墙内开花墙外香。

科技2-1.jpg

科技2-3.jpg

“当时的专家就说,你为什么卖给美国,你为什么不在中国来开发”。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接受采访说:“企业前期投入的这种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这个药当时还没有成熟到,叫你看到就要成的那个程度。后来,上海绿谷制药集团又从美国公司买回了在中国大陆包括香港澳门的经销权,实施权。”

管华诗院士坦言,虽然中间绕了一段弯路,但如果没有后来上海绿谷制药集团和上海药研所参与投资开发,也就不会有这全球第十四个海洋创新药。但现实情况就是,GV971已经成为上海制药行业的明星产品了。

与GV971一样,由管华诗院士亲自主导的海洋抗肿瘤药物BG136,目前也处在尴尬的境地。这一靶向治疗结肠癌药物的最新研究成果,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进入临床试验并最终上市的海洋药物。但在这个阶段它投资的强度要接近1000万。这个时候高校院所不具备这个能力。而让企业突然拿出这么多钱来,很多企业感觉这个阶段还是比较早期。

科技2-2.jpg

目前BG136已经做完成药性评价,正处于申请临床批件阶段。而这个阶段需要的研究经费从百万级突然激增到千万级。对于一个研究机构来说,这显然是负担不起的。在山东,药物研发在这个阶段,政策性资金较少,申请渠道少。即便申请到,金额也不大。

而目前,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计划打造中国的“蓝色药库”,一批药物研究同时推进。未来两三年,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计划布局20个左右的项目,资金缺口达2个亿。现在BG136也受到了外地研究机构的青睐,他们计划投入更多力量招揽BG136。“上海早就向BG136项目伸出了橄榄枝,10倍于现在的报酬挖这个团队。”

在问政现场,主持人问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上海开出了10倍于现在的报酬又来挖团队,唐厅长,您听了着急吗?“非常着急!”唐厅长直言不讳。那如今,BG136项目有希望转化吗?唐厅长回答:“有希望。我们采取了措施,跟市通过项目引导、专项设置跟金融部门的合作,采取的基金金融跟企业共同参与,我们第一支基金,50个亿的基金,就是针对海洋药物。”

e.jpg

对标上海等先进城市,唐厅长认为山东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要补齐短版,“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政府,发挥政府的导向作用,与金融企业风投基金的实力,对人才和重大的成果进行政府的项目介入,资金跟上。尤其对项目的成果要有一个科学的评估。像为什么美国能够买去,上海买回来?说明上海绿谷制药集团看到它的价值,在科技管理方面要科学的决策,科学地制订一些政策,是非常重要的。”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王雪 尹承谦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李怡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联动处理外省违规农机购置补贴产品 部分取消补贴资格

山东联动处理外省违规农机购置补贴产品 部分取消补贴资格

山东:联动处理外省违规农机购置补贴产品[详细]
齐鲁网 2019-06-27
山东6个县(区)启动棉花目标价格保险试点

山东6个县(区)启动棉花目标价格保险试点

山东:6个县(区)启动棉花目标价格保险试点[详细]
齐鲁网 2019-06-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