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服装加工厂开进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局长强塞?监管何在?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怡静

2019-06-27 20:52:06

“作为孵化器,我看到这种乱象,我感到非常震惊。平时我知道孵化器标准上有些问题,质量上有些差距,但看到名副不其实、挂着羊头卖狗肉这种情况很震惊。”6月27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现场直播问政山东省科技厅。在节目中共同聚焦科技领域现在热议的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的乱象,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两次用“震惊”表达自己的心情。

e.jpg

企业孵化器也称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它通过为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基础设施和一系列的服务支持,进而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众创空间则是早期创业的重要服务载体,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是一个能够提供创业培训、投融资对接、商业模式构建、政策申请等全方位创业服务的生态体系。

2018年,山东省登记备案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均超过了一百家,而现实中,这些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有没有发挥作用呢?《问政山东》就曝光了一系列乱象。

位于利津县的云智创新创业示范园是山东省科技厅2018年备案认定的第二批山东省众创空间之一,该示范园由利津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其中4000平方米楼宇为入园企业提供办公创业场所,目前入驻的企业已经达到45家。但是记者采访时却听到当地企业这样吐槽,“名义上他是发展电商,干电子商务的,其实有好多别的(企业)。”“就跟你平时在外面租房子一样,干啥的都有,很乱。”

科技1.jpg

在云智创新创业示范园一楼大厅的展示板上显示,示范园为入驻企业提供包括导师服务、投资融资服务、专业培训服务、财税服务等八大服务平台及六大创业保障。

那么,入驻的企业会享受到如此贴心的服务吗?

该园区的工作人员对此直言不讳,“你说每天从外地请导师过来,也不现实是吧,招进这个企业,自身发展就是靠自己,靠企业本身。”

距离云智创新创业示范园三百米外还有一家云慧科技创新中心,由东营云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运营。它在2018年12月24日被山东省科技厅评为省级众创空间,同时,该运营公司在同一时间被评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而记者进入云慧科技创新中心发现,大部分办公区域处于闲置状态,一间办公室外悬挂着山东凝聚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牌子,但里面并没有人在办公,屋内空空荡荡,落满了灰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闲置了快一年,只是为了卖政府一个面子。

科技1-2.jpg

科技1-3.jpg

在云慧科技创新中心三楼的一间办公室内,摆放着十几台缝纫机,四五名工人正在作业,难道服装加工厂也可以入驻科技创新中心吗?对此,云慧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人员的表示,“没办法,那个是哪个局的局长,他非要强塞过来的。”这种符合要求的吗?“不符合 !”

科技1-5.jpg

去年11月,东营市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新认定(备案)国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补助资金的通知》,经省科技厅认定或备案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分别一次性给予50万元、10万元的资金补助。同时通过国家、省级资格认定或备案的,或者同时获得孵化器、众创空间资格认定或备案的,按照最高标准补助。然而部分企业落户创新中心后却并不在这里办公。

科技1-7.jpg

在云慧科技创新中心注册的公司有30多家,那都已经入驻过来了吗?“没有,有的他是把公司注册地址放在这了,很多做化工的,这种最多,他就缺一个注册地址,没有办法,他本身就没有办公室,他就不需要办公室,打个电话倒个油的事,在家就能干。”工作人员如是说。

科技1-8.jpg

0000.JPG

对于众创空间孵化器的一系列乱象,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直言这是科技部门的责任,“第一点就是过于‘放’,国务院说‘放管服’,我们的‘管’跟‘服’没跟上。‘管’就是根据孵化器的标准,团队、导师、平台,知识产权等,对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起到一个孵化作用的平台,这个功能没有体现。”

“没有资金、没有导师”,示范园成了形象工程;“干啥的都有,很乱”,入驻企业“大杂烩”;“可能放了快一年了,一直没过来”,办公区域长期闲置;“服装厂是哪个局长非要强塞过来的”,涉嫌优亲厚友……

如此乱象,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1111.JPG

节目现场还连线了利津县县长,张县长对此事这样回应,“开发区提供楼宇,政府聘请的第三方的公司进行管理,但第三方公司整合能力、管理能力,以及对平台的设计层次都不足,这样入驻的企业出现了一些参差不齐的情况。我们发现这个问题也是马上进行整改。”

对于粗放式的服装加工厂进了科技孵化器,工作人员说,这是哪个局的局长硬塞进科创中心的,该来的没来,不该来的来了。主持人现场犀利问政利津县县长:您觉得这算不算假孵化、假入驻?县长回复,“服装加工厂是由南山集团的一对夫妇希望返乡创业,他们当时自我介绍说是男方有服装设计的一些特长,而且在大学有一些讲座,提供了当时的一些图片,他们说主要是做高档服装的一些LOGO设计,可以带动部分群众进行创业。”

a_副本.jpg

针对这些乱象,咱们打算怎么办?如何做到“举一反三”?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在节目中表态,“通过这一点,我想我们科技厅管理的包括孵化器、创业空间都要进行拉网式排查,因为我们孵化器有900多家,大排查我们争取一周内完成,进行规范整顿;第二步,我们重新制订标准工作,实施能进能出,加强业务指导和规范化管理;第三点,我们采取对孵化培育好的进行绩效奖励,对差的不合格的我们随时进行赏罚分明,处置罚款。”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穆楠、李怡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