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足用好综合保税区优惠政策 促进山东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经济广播 付荣

2019-04-19 17:22:04

济南综合保税区.jpg

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共提出21项具体任务举措,着力培育综合保税区在产业配套、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综合竞争新优势。一系列的利好举措的推出,非常具有针对性,济南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陈厚良告诉记者,如果这些措施能够扎扎实实的落实到位,必然会对山东省内综合保税区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综合保税区是国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合保税区的设立能够为区域发展提供新的产业增长点和更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对于我国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山东省共有3类1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中7个综合保税区、2个保税港区、1个出口加工区。7个综合保税区分别是潍坊、济南、临沂、东营、威海、日照、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经过多年发展,我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扩大就业、促进对外开放、吸引外商投资、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区域功能日趋完善。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目前我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相对来说还存在着“三小”的问题。首先,进出口值占当地外贸总值的比重较小;第二,综合保税区内企业的规模小,缺乏像富士康、三星电子这样的比较大型的骨干外贸企业;第三,区内土地利用率不高,有一些区域里还存在着一些闲置的土地。从这三个方面就显示出我省综合保税区的发展还有待进一步的加强。

为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支持综合保税区企业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今年2月份,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和海关总署决定进一步扩大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试点扩大到山东省临沂、日照、潍坊、威海等4个综合保税区。至此,加上此前已被列入试点范围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山东省享受试点资格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经过半。

潍坊综合保税区2.jpg

潍坊综合保税区于2019年1月31日被确定为第四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单位。潍坊海关积极推动改革试点项目落户潍坊综合保税区,目前,潍坊大地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已申请自4月1日起进行试点。   

潍坊大地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是潍坊综合保税区第一家参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后,区内政策更加灵活了,企业有了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在利好政策实施后,预估今年公司将减少成本100万元,销售额提升30%。据潍坊大地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刘重光介绍,进行一般纳税人试点后,企业可以开具增值税发票,为企业打开了国内市场,不再是一条腿走路,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如何用足用好利好政策,更好促进企业未来发展,共同促进我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济南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陈厚良从政策的角度进行解读,为企业把脉,提出可性行建议。

企业的发展,更多的需要依靠市场,根据市场的需求推动自身的发展。

首先,综合保税区内企业要转变思维模式。要用全球化的眼光,全球化的定位来看待企业发展,看待我们的经济转型。综合保税区的诞生、发展、转型都是出于商品经济的需求,出于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开展的。综合保税区是走向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跳板和平台。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不能仅仅依靠国内市场,也不能仅仅依靠国际市场,必须两个市场共同开发,才能够把企业尽快做大做强,才能真正的引入先进的技术来改善我们的基础,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先有一个全球化的定位,应该说是这次改革带来的最大启示。

第二,企业可以利用综合保税区的优惠政策,大量引进先进的制造设备,尽快赶上国际生产的技术装备、生产效率,才能有优势参与国际竞争。要在综合保税区内,打造一个先进制造中心,把落后的产能淘汰出去。企业可以引进大量的研发设备积极地开展相应的研发设计业务,培育我们的自主品牌,提高竞争的软实力。

第三,企业应该把综合保税区作为完善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在进出境的过程中,由于为了维护国家的经济主权,为了维护国家的国门安全,在边境上设置了一系列的相关管制措施,以及关税的一些措施,对于产品的维修和临时进出境都设置了严格的一系列限制条件。这就增加了很多出口的产品售后维修的难度。如果在综保区里设立检测维修的平台,就能够为企业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产业链密切的结合起来,从而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

第四,企业应该充分的利用综合保税区的物流便利,建设物流分拨中心,推动物流更加便利化,推动国际国际内两个市场衔的接更加紧密。这样才能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竞争实力。

闪电新闻记者 经济广播 付荣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徐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城市病”咋治? 院士来支招——向地下要空间

“城市病”咋治? 院士来支招——向地下要空间

82岁的钱七虎院士是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他认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解决“城市病”的主要着力点。[详细]
齐鲁网 2019-04-19
2019年第一期青年成长论坛举行 省直机关20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

2019年第一期青年成长论坛举行 省直机关20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

4月19日上午,2019年第一期省直机关青年成长论坛在山东省图书馆奎虚书藏楼举行。文化学者、全国青联常委、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魏新做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4-19
山东省4月20日举行公务员录用笔试 全省共22.6万人报名考试

山东省4月20日举行公务员录用笔试 全省共22.6万人报名考试

山东省2019年度公务员录用笔试将于4月20日在全省16市同步举行。今年全省计划面向社会考试录用公务员3407名、选调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详细]
齐鲁网 2019-04-19

望岳谈|山东出手了!基层企业点名的十大“痛点”这样解决

、《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8〕24号)、《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8〕26号)...[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4-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