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清河2022年复航!五市将设港,通航后货船游船都能跑(附沿线景点分布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16 12:53:04

888.jpg

齐鲁网4月16日讯 从济南乘船出发,

沿途欣赏美景,

渔舟唱晚,

漫游入海口........古老的小清河将在复航后焕发生机。

4月10日,山东省交通厅发布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中标公告,中国铁建所属企业与山东海洋集团等四家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拿下了总投资133亿元的工程。小清河复航建设周期为3年,2022年正式运营,运营期到2048年,长达27年。

小清河复航工程 备受关注

运营期至2048年 政府补贴27年

2016年

小清河复航工程正式启动,项目工可报告已获得批复。

2017年底

小清河复航工程已完成立项和初步设计审批,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

2018年9月

省政府批复了小清河复航工程PPP实施方案。

2019年2月

小清河复航工程开始进行招投标。

2019年4月10日

中国铁建所属投资集团(联合体牵头人)、港航局集团、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海洋集团组成联合体,中标山东省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

据悉,小清河复航工程是首个采用公私合营模式(PPP)的省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总投资130多亿元,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模式,合作期30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期27年。《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更正公告》显示,政府财政补贴年限自2022年至2048年,共计27年时间。

预计下半年开工 

沿线五市都将设港

小清河是山东省泄洪、排涝、通航、灌溉、排污等综合性大型人工河道,主干源于济南市西部,经历城、章丘、邹平、高青、桓台、博兴、广饶、寿光,在羊口以东注入渤海莱州湾,全长237公里,流域面积一万余平方公里,是省内唯一河海通航、水陆联运的河道。

小清河复航工程起点为济南市荷花路跨小清河桥下200米处,终点为潍坊港西港区羊口作业区,拟建Ⅲ级限制性航道169.2千米。

早在今年2月份,省交通厅港航局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下半年将启动征地拆迁,开始建设航道、船闸以及桥梁等工程,计划2022年全线包括济南段实现小清河的复航。

小清河复航后,可实际通行1800吨级船舶。航道初步规划了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个港。其中,济南港区作为起点港,运输的货物主要是铁矿石、建材、盐、钢铁、集装箱、液化品等,要求具备现代化装卸、仓储、中转运输等现代港口的主要功能。

济南港根据航道情况和主要工矿企业的分布,规划主城港区、章丘港区;

滨州港区规划魏桥、孙镇、湖滨3个港区;

淄博初步规划桓台马桥、荆家、高青高城、花沟4个港区;

东营初步规划东辛桥、王道闸、广北3个作业区;

潍坊规划羊口、寿光2个作业区。

目前寿光作业区已经建成运营。

济南有了出海通道

沿线城镇将大受益

相比公路和铁路运输,水运具有较大的价格优势,水运运能大、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少,将大大降低运输费用,为沿线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小清河是山东省规划的“一纵三横”水运体系中唯一可实现海河联运的“黄金水道”,小清河通航后,将成为山东省第一条通江达海的水运通道,将成为贯穿山东省中部工业走廊的一条内河水运大通道,对于完善山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海洋强省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省交通厅港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济南来说,小清河复航为济南提供了一条出海大通道,促进济南对外开放,济南可以出海了。

小清河复航还可以直接拉动船舶运输、港口装卸、船舶修造、临港物流园区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初步估计可为沿线城镇带来十多万个就业岗位。

水不足怎么补?

城市中水是主力

小清河复航后,还会出现因为水源不足,停航的问题吗?15日,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设计相关负责人杨尊伟告诉记者:“现在来说,一般小清河持续性的补水主要依靠汛期下雨和日常城市中水,而城市生活中水是小清河补水的主要来源。当然,有时也会有一些引黄灌溉的尾水、南水北调通过小清河时放的水等。”

“复航后,济南市每天的生活用水会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过后排入小清河,为小清河补水。”杨尊伟说,济南市水利局在小清河附近建立了水文站,每天公布流量情况。目前来看,每天仅济南市向小清河排放的中水就能达到100万方左右,而100万方已经基本能满足小清河通航需求。据悉,济南南面以及西北地势高,水往东流,小清河是济南市唯一的泄洪通道。复航之后,小清河的水源将主要来自沿线城市排放的中水。

小清河通航后,将成为贯穿山东省中部工业走廊的一条内河水运大通道,也将是济南核心区直接通向海洋的对外开放通道。杨尊伟说,小清河复航规划为内河Ⅲ级限制性航道,将通行千吨大船。届时,单船运输最大可运送1500吨,船队可运输7000多吨,相当于两列火车的运量。

原来的桥要拆吗? 

36座跨河桥梁要改造

据悉,过千吨的船要求正常水位到桥底的净高为4.5米左右,而现在一些桥梁正常水位到桥底仅有3米左右。根据小清河复航项目可研究报告和省发改委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设计、改造难度最大的为36座跨河桥梁,包括1座铁路桥、2座高速公路桥、8座国省道及25座农村公路桥。根据水利部门要求,这些桥梁要一跨跨越小清河和南水北调、胶东调水规划输水断面,主跨长度大都在100米以上。为了满足通航条件,小清河沿线还需要改建及新建设水牛韩、金家堰、金家桥、王道4座船闸。

通航后

除了货船,游船也可以通行

近十几年来,小清河沿线企业发展迅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0多家,主要有信发集团、魏桥集团、西王集团、京博控股等企业,行业涉及钢铁、造纸、化工、纺织、粮油、工业盐等,这些企业所需的原材料80%依赖进口。目前小清河处于断航阶段,腹地企业大宗物资主要由龙口、青岛等沿海港口通过公路或者由铁路转公路运输,不仅物流成本高,而且对公路造成很大压力。小清河2030年的预测运量为4020万吨,相当于再造一条胶济铁路,可以大大降低沿线企业的物流成本,减轻该地区公路运输压力。

除了货船,游船也可以通行

复航后将成新旅游带

从济南乘船出发,沿途欣赏美景,渔舟唱晚,漫游入海口

趵突泉.png

此外,济南市区及周边名胜古迹众多,以泉文化名闻天下,小清河与市内众泉交相辉映。

自济南顺流而下,章丘有白云湖、百脉泉、李清照故居;

齐国故城.png

临淄有齐国故城、殉马坑;

123321.jpg

东营有黄河三角洲湿地公园;

潍坊有“蔬菜之乡”寿光,羊角沟外有浩瀚无边的“芦苇之海”……

123321.jpg

届时,从济南乘船出发,沿途欣赏美景,渔舟唱晚,漫游入海口........古老的小清河将在复航后焕发生机。

闪电新闻编辑 高亚南 张景翔(实习)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月70城房价出炉:山东济青等4市新房均上涨

3月70城房价出炉:山东济青等4市新房均上涨

16日,2019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出炉,3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有降有升。 [详细]
齐鲁网 2019-04-16
【爱国情·奋斗者 齐鲁英杰谱】王传喜: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爱国情·奋斗者 齐鲁英杰谱】王传喜: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他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干部,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楷模。“爱国情·奋斗者 齐鲁英杰谱”来认识践行新时代沂蒙精神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4-15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大学创新人才引进机制 推动“双一流”建设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大学创新人才引进机制 推动“双一流”建设

高等院校的师资水平,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科研能力。山东大学创新人才评价体系,建立人才引进联动机制,夯实人才储备,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详细]
齐鲁网 2019-04-15
2019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在威海举行

2019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在威海举行

4月12日至15日,2019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在山东威海召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19-04-15
调查丨贷款买车都交金融服务费? 知情人士:都是行业“潜规则”

调查丨贷款买车都交金融服务费? 知情人士:都是行业“潜规则”

女车主的维权风波,围绕金融服务费的种种质疑,暴露出4S店靠各种不透明、缺少行业标准的捆绑附加收费的盈利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19-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