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鲁北化工产业园曾被检出14项问题隐患 目前仍有2项未完成整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28 17:10:03

齐鲁网3月28日讯 近日,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第一督导组对滨州鲁北化工产业园进行了督导检查。

滨州鲁北化工产业园于去年6月通过山东首批化工园区认定,重点发展高端化工产业。在此前的认定过程中,检查组发现园区附近的黄瓜岭村和李家山子村两处村庄98户村民与园区化工企业距离较近,在安全、卫生防护等方面,不符合化工园区必须远离主城区、学校、村庄等人员密集区有关要求。

“国家规定的安全防护距离要求,从安全上说企业发生事故的话,有可能波及到村庄。从环保上就是企业排放的有毒气体,也会影响到村庄。”山东省化工研究院副院长孟宪兴告诉记者。

专家核查发现,黄瓜岭村12户村民已搬迁完成,而李家山子村的86户村民搬迁方案正在制定中,预计2020年6月以前搬迁完成。山东华蓝化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溴氨酸等化学品生产销售,其危险废物贮存车间主要存放废弃活性炭、导热油、包装袋、污泥等废弃物,在此前检查时被检查出废弃物标识标牌不规范等问题。

滨州鲁北化工产业园批复面积10.9平方公里,共有独立法人单位86家,工业生产企业29家。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在此前的检查中,共发现该园区未统一铺设架空公共管道通廊、未建立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等14项问题隐患,目前已有地下水监测数据不连续等12项问题隐患整改完成,仍有污水处理厂不具备污水分质处理的能力,园区与村庄安全、卫生防护距离不符合相关要求等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为深刻吸取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厂“3.21”爆炸事故教训,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组成4个检查组,从3月26日起,对全省12个市规模较大、企业较多的16个化工园区,在前期评审认定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进度进行督导检查,督导行动将持续至3月29日。

截至目前,4个检查组已检查11个化工园区、22户化工生产经营企业,发现相关问题隐患85条。

“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假如发现没有达到整改进度的,将来会对园区进行处罚。”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调研员李文峰说。

据了解,目前,山东正有序推进化工企业进区入园工作,拟规划保留化工园区155个,整顿撤销44个。现有危化品企业2109家,数量居全国第一,按照要求,到2020年,现有位于城镇内人口密集区域的危化品生产企业全部启动搬迁改造,化工企业入园率力争达到30%,2022年达到40%。

记者 何则伟 编辑 崔冬梅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注意!山东省食药监抽检,这36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

注意!山东省食药监抽检,这36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获悉,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对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蔬菜制品、...[详细]
齐鲁网 2019-03-28
2000多个品种 100多项技术将于4月20日亮相寿光菜博会

2000多个品种 100多项技术将于4月20日亮相寿光菜博会

第二十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今天在济南举行。本届菜博会定于4月20日—5月30日在山东省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9-03-28

山东省政府发布一批人事任免通知

[详细]
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 2019-03-28
最高100万元!山东省工信厅确定这65家优秀企业获奖补(附名单)

最高100万元!山东省工信厅确定这65家优秀企业获奖补(附名单)

3月27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省企业上云标杆企业、优秀体验中心和优秀行业云平台名单,确定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济...[详细]
齐鲁网 2019-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