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阳光大姐卓长立:做品牌就是做人品,让保姆变成人才|留给未来的备忘录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安琪

2019-01-01 19:48:01

齐鲁网济南1月1日讯 2018年12月31日,山东广播电视台2019跨年特别节目《留给未来的备忘录》在山东卫视播出。节目邀请到7位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杰出代表和人物,以“主题演讲”的形式,讲述他们的“中国故事”,给网友送上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1fefbb4dae639e573e06247cc5b341c3.jpg

人生充满了不确定性,每一次不同的选择造就了不同的人生经历。面向2019,“阳光大姐”卓长立备忘分享的是一个在各种人生路口,坚持初心,坚定做出不同选择的创业故事。

1992年,纺织工人卓长立下岗了,随后,她选择承包宾馆进行创业。

进入21世纪,在宾馆事业风生水起之际,她再次转型创业,打造“阳光大姐”品牌,用标准化、职业化和诚信把家政游击队带成了正规军,安置就业近200万人次。

a33f0c00becbd2226893c4fd8771bea5.png

“我妈妈从小告诉我说,你能帮助人家,说明你比别人有能力;你能帮助人家,说明你身体比别人好;你能帮助别人,那么你的人生、你的生活会更精彩!”母亲的言传身教让卓长立始终牢记,自家的家风家教就是要帮助别人,而这也为后来卓长立的选择奠定了基础。

1981年高中毕业,1982年参加工作,工作之后十年正对纺织行业产生感情,想大显身手的时候,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卓长立下岗了。

1dbe5a747af1b951c49be3e1ee67a869.jpg

时代的大潮向前翻腾,好强的卓长立人生轨迹也在此面临改变。是安安分分给别人打工,还是带领大家一起创业?卓长立遇到了选择题。“我想,命运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不光我自己创业,我带上我的18个职工走上创业之路。”

巨额承包费、5个月大的孩子......克服种种困难,敢挑头有担当的卓长立承包宾馆,从一家宾馆到六家连锁,干得风生水起红红火火。

40岁,卓长立遇到了人生又一道选择题。妇联成立了“阳光大姐”,要不要把这个平台担起来?“当时我在想,40岁如果没有一个新的挑战,那我可能40岁我的激情就下来了“,敢于挑战的卓长立毅然决然,把自己的宾馆转化成家政服务员的宿舍,在有限的条件下创造条件,扛起了“阳光大姐”的大旗。

365eddc974b480f95dd23550da85410f.png

在工作中的一个记忆也让她永生难忘,“阳光大姐”的服务人员王红英服务了一位身患胰腺癌的老人,在老人百年之后,老人立下遗嘱,要把王红英当作自己的女儿,老人的最后一段日子是王红英替自己的儿子们尽了孝......

在家政行业创业的点点滴滴让卓长立看到了家政服务的社会意义,更坚定了卓长立做好“阳光大姐”的信念,“我们阳光大姐的名字就是让党的阳光照亮妇女就业创业之路,把党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家政业像阳光大姐的名字一样是朝阳产业,既满足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又满足家庭养老育儿的现实需求。

“阳光大姐到今天为止培训了30.6万人,安置就业190万人次,服务家庭都超过了200万,我们每一年都有将近30万人服务家庭数量”。谈到“阳光大姐”的事业发展,卓长立非常自豪,“有40位阳光大姐成为国家级工作师,月收入过万,享受政府津贴,保姆成了人才”。

5b948e2d4dd3b9e8f4f4d8f4a01c42ee.jpg

“今年我们的教育改革,家政这个专业进入了国家教育体制改革。我们还帮助教育部在做“1+X”职业能力标准,做品牌就是做人品。而且科技到互联网、人工智能都已经步入了家政行业,所以我们家政行业就像总书记讲的,是大有作为的,而且未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离不开我们家政人,所以我也邀请各位大学生到家政这个平台,让家政这个平台成就你的梦想和人生。”

闪电新闻记者 王安琪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9再出发丨山东在奋斗中书写新精彩

2019再出发丨山东在奋斗中书写新精彩

即将过去的2018年,我们在奋进中书写了精彩,辞旧迎新,让我们通过普通人的生活,回望这一年的硕果累累,逐梦再出发。[详细]
齐鲁网 2019-01-01
2018年终专稿·高质量发展山东答卷丨门越开越大 路越走越宽

2018年终专稿·高质量发展山东答卷丨门越开越大 路越走越宽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要求山东打造成对外开放新高地。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到打造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从提升引...[详细]
齐鲁网 2019-01-01
2018年终专稿·高质量发展山东答卷丨挖掘山东最大潜力 加快建设海洋强省

2018年终专稿·高质量发展山东答卷丨挖掘山东最大潜力 加快建设海洋强省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次就山东省海洋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希望山东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山东把总书记...[详细]
齐鲁网 2018-12-30

个税改革首个申报期山东减税10.5亿元

个税改革首个申报期山东减税10.5亿元。12月22日,国务院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办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