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揭秘2018山东省最挣钱的行业 临沂这个行业平均薪酬全省第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6 15:55:12

齐鲁网12月26日讯 跳槽已经成为职场中获得更高薪酬、更理想工作环境、更大发展空间的重要手段。近期,齐鲁人才网针对2018年年末山东职场人跳槽意愿进行了随机电话采访,调查显示有近3成的职场人有明确的跳槽计划,还有超过五成的职场人表示正在观望,最重要的是要拿到年终奖之后再跳。目前哪个行业薪酬比较高?哪些行业吸引力比较大?齐鲁人才网通过对网站自身行业相关数据进行深度剖析。注: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薪酬。

1.jpg

如上图所示,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的市场化平均薪酬排名第一,高达7777元,成为“最挣钱”的行业;排名二、三位的分别是投资行业和保险行业;排名第十的石油/石化/化工行业其市场化平均薪酬也达到了5622元。目前山东正处于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时期,只有牢牢把握“人才”这一转型的关键要素,才能在日新月异的行业及产业变革中屹立不倒,“高薪诚聘”无疑成为各行业企业吸纳人才最为有效的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薪酬排名前三的行业均属于金融类行业。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山东省金融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在提升服务、防控风险、深化改革上下功夫,金融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其中需要大量高端人才予以补充。

石化领衔十大热门行业 保险成冷门行业之首

788.jpg

山东省岗位竞争指数按行业分析(前十)

866.jpg

山东省岗位竞争指数按行业分析(后十)

2018年山东省行业平均岗位竞争指数为15.21,而十大热门行业的岗位竞争指数均高于20,竞争程度可见一斑。其中石油/石化/化工行业的竞争指数仍然最高,为28.62,已经连续三年高居热门行业榜首;其次为财务/审计/税务行业,竞争指数为26.25;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排名第三,竞争指数为26.63。山东作为中国化工大省,共有化工企业9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占37%,对化工专业人才吸纳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规模优势凸显,所以近年来一直居于热门行业之首。

保险行业岗位竞争指数最低,为7.36;其次是中介服务行业,岗位竞争指数为7.45。长期以来,保险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一直处于最低的状态,碍于工作体验不佳和身份认同感不高,这一行业需要探索如何提升就业质量。尽管随着行业规范和舆论正名,人们对保险行业依然存在认知上的误解,认为该行业进入门槛低、不体面、不稳定等。所以即使保险行业薪酬排名第三,但求职者对该行业的向往程度依然较低。

六大高耗能行业持续回落 第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据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2018年上半年山东省第三产业增加值19654.4亿元,增长8.5%。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供求关系持续改善,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六大高耗能行业持续回落,上半年实现增加值增长4.9%,增速同比降低1.3个百分点。

788.jpg

山东省正在全力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为重点的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以此加强创新驱动,全力实现新旧动能转。

临沂新能源行业市场化平均薪酬全省第一

那么这些新兴产业的薪酬情况如何呢?以下提取的齐鲁人才网部分地市新兴产业中以环保、互联网/电子商务和新能源三大行业为代表的相关薪酬数据。

678.jpg薪酬高低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产业对人才渴望的迫切程度,也反映出新兴产业在当地的发展水平。如上图所示,济南环保行业市场化平均薪酬全省第一,薪酬高达6255元;青岛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市场化平均薪酬全省第一;临沂新能源行业市场化平均薪酬全省第一。目前,临沂新能源产业取得了比较好的发展,已涉及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利用、生物质能利用、风能利用、地热利用等领域,形成了以山东沂星、新大洋及相关配套企业组成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集群,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加大大力开发力度,取得了良好效益。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