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引进人才变成引才大使,山东给他提供了怎样的营商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8 22:16:12

齐鲁网12月18日讯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12集成就纪录片《新时代新山东》,12月18日晚播出第十一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整期25_副本.png

招才引智,实质上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吸引人才不是一锤子买卖,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下,更要把人才的作用发挥好。因此,不仅要有优惠政策的短期刺激,更要有一个实现梦想、干事创业的营商环境。38岁的量子通信专家赵勇对这一点的体会尤为深刻。

量子通信专家赵勇称:“第一次把所有产品集中到一块儿,发现我们还是很厉害的,其实每一个都能拿出去做一个非常好的展览。”

量子通信在很多人眼里是玄而又玄的概念。在数十年的时间内,这个概念一直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究竟能不能将梦想变为现实,连科学家自己都拿捏不准。很多地方也不愿意在一件看不清未来的事情上花费心思。不过,山东就是要为科学家的创新创造条件,科技部门主动联系了量子力学专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邀请他在山东开展量子研究方面的工作。

人才10_副本.jpg

山东省的态度很明确,功成不必在我,不看GDP。这给科学家卸下了心理负担,潘建伟立即让自己的学生赵勇来济南开展量子通信产业化方面的工作。

潘建伟跟自己的学生赵勇交待工作:“我觉得山东给了非常大地支持,现在就更加不用说了,我觉得不管怎么说,你还是要竭尽全力,把在山东的事情做好。”

整期26_副本.png

在老师潘建伟的支持下,赵勇团队来到济南,创办了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量子通信研发以及产业化工作。虽然对赵勇充满信心,可潘建伟仍有一点放心不下:这位实验室里的优秀学生,能不能适应残酷的市场考验。

赵勇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量子通信产业化在山东发展得非常顺利。山东不仅给他们提供了创业环境,政府还成为了他们进行产业化的首批用户。在大多数人还没搞懂什么是量子通信的时候,这样的支持对赵勇他们来说尤为重要。

“产品需要有一个场景,有一个‘练兵场',要把它练出来,真正的好产品是练出来的。”赵勇表示。

人才11_副本.jpg

济南市政府作为客户,也不断给赵勇团队反馈用户体验。量子通信固定电话技术成熟以后,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希望赵勇他们能尽快在手机上实现量子保密通信。这样,重要的保密会议就不再需要召集分布在各地的公务人员到一起开会,可大大提升办公效率。

8月17日,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在济南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济南已经成为中国量子研究的高地,量子雷达、量子探测等一大批有关量子的产业集群在这里形成。这个标准化委员会将统一制定量子产业发展的行业标准。不久以后,这种量子通信手机将在济南市党政机关进行推广使用。在8月18日举行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上,赵勇团队展示了最新一代的量子通信的产品。

整期28_副本.png

赵勇除了在现场推介自己的产品,还更多地推介他脚下这片实现了他人生梦想的土地。他从引进的人才变成了引才者,以自身的例子告诉来参会的青年才俊,在山东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时代,真正有梦想的人在这里必将大有可为。

赵勇称:“作为年轻人来说,希望大家能够共勉,一步一步地把我们的硬功夫、真实力、真水平练出来,来应对各方面的挑战,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IMG_0819_副本.jpg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时代 新山东⑪丨招才引智,聚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时代 新山东⑪丨招才引智,聚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12集成就纪录片《新时代新山东》,12月18日晚播出第十一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119人当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有你认识的吗

119人当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有你认识的吗

省政府决定,授予林栋等119名同志“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山东通报奖励第十三届全运会有功单位和人员 29人记大功

山东通报奖励第十三届全运会有功单位和人员 29人记大功

山东省政府网站12月18日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给予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有功单位和人员记功奖励的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山东原创音乐人权益保护“映光计划”在济南启动

山东原创音乐人权益保护“映光计划”在济南启动

山东原创音乐人权益保护“映光计划”在济南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