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大治霾力度!山东将对空气质量改善不力的市政府进行约谈

来源:齐鲁网

作者:朱媛媛 耿琰

2018-11-30 13:54:11

QQ图片20181130115801.png

齐鲁网讯(记者 朱媛媛 耿琰)记者从生态环境厅了解到,11月以来,国家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共通报我省传输通道城市未按要求落实重污染应急预案问题16个,预案编制未按要求修订1个,第三阶段督查重污染应急工作存在问题占通报问题数的47%;从省级机动督查抽查的情况看,42个企业和施工工地,30个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占比71%,特别是施工工地问题严重,24日-26日省级检查的20家工业企业中,存在问题的企业16家,问题率80%;检查的8家施工工地均存在问题,问题率100%。

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思想认识不到位,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有的市对应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多数职能部门未按要求编制专项方案,应急指挥部未按要求落实指导县(市、区)编制重污染应急预案和指导企业编制相应的减排操作方案,未按要求开展重污染应急演练、也未落实对工业源、移动源和扬尘源等应急减排措施的监督等要求,应急响应措施启动后,枣庄、东营、泰安等市用电量指标与基准日相比几乎没有下降,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利。从近期检查看,施工工地主管部门应急通知传达不畅,部分工地未接到应急响应停工的通知要求,工业企业的部分工序也未落实停产要求。

部分企业(工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未编制或编制不规范。个别企业(工地)无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部分企业已修订的应急预案存在照搬照抄,可操作性、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三是部分企业(工地)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部分企业(工地)防尘措施不到位,存在围挡不完整,渣土物料覆盖不彻底产生扬尘;部分企业存在废气收集处理设施运行不完善,车间异味严重;个别企业和建筑工地在重污染天气下露天作业喷漆,致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环境。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落实重污染天气预案应对措施。通过强化用电量指标倒逼作用及强化现场检查、暗查、夜查,加大预案落实督查力度,对发现未落实应对措施的企业(工地),依法依规从严处理。对非传输通道城市,一律要求参照生态环境部对传输通道城市应急减排清单的审核反馈意见,对应急减排清单边实施边作进一步修订完善。省级机动队将重点到临沂、枣庄、东营、泰安、莱芜等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问题多发的市开展跟踪督查。

进一步做好空气质量评估预警。根据第二轮预测评估结果,及时督促指导各市提出有针对性对策举措,并下大气力抓好贯彻落实。切实落实应急减排责任。根据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情况和区域联动要求,各级各部门对可能出现的重污染天气要提前预警,部署到位,对预案确定的应急减排措施,该停产停工的要停到位,该限产限排的要限到位。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本部门的专项方案,加大对重污染应急期间工业源、移动源和扬尘源等应急减排措施的监管力度,对因工作不力、效率低下、履职缺位或慢作为不作为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对应急响应期间偷排偷放、屡查屡犯的企业(工地),依法责令其停产停工,除予以经济处罚外,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对空气质量改善不力的政府进行约谈。参照《山东省环境保护约谈办法》,拟对空气质量反弹严重且两次预警的市政府,以及在全省164个县(市、区)级单位排名中连续靠后的县(市、区)政府进行公开约谈,进一步明确责任、传导压力、提出要求。及时坚决督促通道城市,做好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朱媛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西王果糖第二届食品领域应用推广会举行 果糖推广应用开启加速度

2018西王果糖第二届食品领域应用推广会举行 果糖推广应用开启加速度

11月30日,2018西王果糖第二届食品领域应用推广会暨玉米果糖智库专家团成立仪式在西王集团举行。会议旨在探讨果糖在食品领域的应用推广、市...[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山东立法防范处置校园欺凌暴力行为

山东立法防范处置校园欺凌暴力行为

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济南闭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出台,对...[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31秒|一定要赢!足协杯决赛看京鲁大战 鲁蜜打出巨型TIFO为鲁能助威

31秒|一定要赢!足协杯决赛看京鲁大战 鲁蜜打出巨型TIFO为鲁能助威

11月30日晚,足协杯决赛打响,京鲁大战备受关注。数万名鲁蜜集结在济南奥体中心为鲁能助威。球迷们在现场打出巨型TIFO,十分震撼。[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33秒|万名鲁能球迷集结进场 足协杯决战打响

33秒|万名鲁能球迷集结进场 足协杯决战打响

11月30日晚,足协杯决赛打响,京鲁大战备受关注。数万名鲁蜜集结在济南奥体中心准备进场,一名顽皮小男孩十分抢镜。[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第二十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第二十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二十批信访举报件共计163件(来电104件、来信59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二十九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二十九批)

11月30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信访举报件205件,累计转办4475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