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校园安全有法可依!《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明年起施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30 23:06:11

齐鲁网11月30日讯 11月30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条例》对学校的安全保障与风险防控、安全教育与管理、应急处置与事故处理等做出了具体规定,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明确,学校安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遵循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属地管理、综合治理的原则,体现了新时代学校安全工作的基本导向和定位。
学校安全工作涉及社会不同主体,关系各类安全的各个方面,为推动形成完善的学校安全保障与风险防控体系,《条例》明确了各方的职责义务。强化政府的托底责任,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学校安全工作,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有关部门参与的安全保障与风险防控机制,纳入教育督导,保障学校安全工作经费,按照国家规定对学校进行规划、选址,保障选址安全,为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员。详细列明了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以及其他相关部门职责。明确学校履行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学校主要负责人对校园安全全面负责。规定学生家长应当配合学校和有关部门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学生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服从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
学校直接面对学生,具体实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是校园安全工作的主体。《条例》系统、全面规定了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职责,细化了学校对学生、学生家长、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的内容和方式,规定学校应当确定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器材,落实安全管理责任;针对未成年学生、幼儿的特点,规定了中小学、幼儿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幼儿保育监管、上下学时段维护校门口秩序、易拥挤场所时段专人疏导、对低年级学生和幼儿实行交接制度;将安全覆盖到学校每一个角落,规定了学校对校内建筑物、构筑物、悬挂物、校门口、特种设备、宿舍、教学实验室、道路、车辆等设施、设备、场所、区域的安全管理;对当前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学校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集体活动安全、实习安全也做了具体规定。此外,《条例》规定了学校制定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建立考勤制度以及关注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者其他生理心理异常状况学生,体现学校在安全工作中的人性关怀。
《条例》完善了应急处置与事故处理,明确学校安全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处置预案启动、报告等程序;出现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的突发事件,相关部门应当通知学校,学校应当采取防范避险措施;明确新闻媒体报道应当遵守的规范,规定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针对实践中多发的家校纠纷甚至“校闹”现象,规定学校主管部门应当引导当事人通过协商、调解方式解决,设立学校安全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调解学校安全事故民事赔偿纠纷;发生学校安全事故,学生家长、学生以及其他人员不得干扰事故处置和调查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学校应当立即报案,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处置,维护教育教学秩序。
针对近年来社会反响强烈的学生欺凌、暴力和校园性侵犯事件,《条例》明确规定将防范欺凌、暴力等专题教育内容纳入安全教育范围,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制止欺凌、暴力行为,发现后采取措施保护、帮助受伤害者,并进行调查处理,同时还规定,在处理学生欺凌和暴力、校园性侵犯事件时,应当保护当事人隐私。对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学校应当进行批评教育、纪律处分并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公安机关应当进行警示教育或予以训诫,并依法予以处罚。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西王果糖第二届食品领域应用推广会举行 果糖推广应用开启加速度

2018西王果糖第二届食品领域应用推广会举行 果糖推广应用开启加速度

11月30日,2018西王果糖第二届食品领域应用推广会暨玉米果糖智库专家团成立仪式在西王集团举行。会议旨在探讨果糖在食品领域的应用推广、市...[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山东立法防范处置校园欺凌暴力行为

山东立法防范处置校园欺凌暴力行为

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济南闭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出台,对...[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31秒|一定要赢!足协杯决赛看京鲁大战 鲁蜜打出巨型TIFO为鲁能助威

31秒|一定要赢!足协杯决赛看京鲁大战 鲁蜜打出巨型TIFO为鲁能助威

11月30日晚,足协杯决赛打响,京鲁大战备受关注。数万名鲁蜜集结在济南奥体中心为鲁能助威。球迷们在现场打出巨型TIFO,十分震撼。[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33秒|万名鲁能球迷集结进场 足协杯决战打响

33秒|万名鲁能球迷集结进场 足协杯决战打响

11月30日晚,足协杯决赛打响,京鲁大战备受关注。数万名鲁蜜集结在济南奥体中心准备进场,一名顽皮小男孩十分抢镜。[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第二十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第二十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二十批信访举报件共计163件(来电104件、来信59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二十九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二十九批)

11月30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信访举报件205件,累计转办4475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